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格尔木南站启用3年 累计中转货物6300余万吨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徐变银 李生燕

黄南新闻网讯   4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车务段了解到,作为青藏高原新兴铁路枢纽,格尔木南站启用3年,中转运输货物6300余万吨,极大提升了高原铁路运输能力。

格尔木南站2021年4月15日启用以来,承担着拉萨、西宁、库尔勒、敦煌方向的直达、直通、区段、摘挂、小运转列车的编组、解体、到发作业,已完成接发列车8.04万列,解体、编组列车4.16万列,中转货物6342万吨,确保了进藏、出疆物资运输的畅通,发挥了重要的区域枢纽作用,促进了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的经济和物流发展。

目前,格尔木南站实现站区一体化管理,采用的TW-2型驼峰自动控制系统,提高了驼峰解体能力,增强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列车解编作业效率。“列车解体、编组作业如同分拣快递,我们根据调车作业,计划对不同到站、不同方向的货物列车进行解体,重新编组为同一方向、同一到站的列车,并及时准确发出。”格尔木南站站长吴金成介绍。

格尔木南站是格库铁路的起点站,今年,格库铁路将进行扩能改造,格库线青海段将对格尔木南站进行改造,新增19个中间站。格尔木南站上行场将增加5条到发线,下行场将增加4条到发线,调车场将增加2条调车线。扩能改造完成后,格尔木南站上行场有12条到发线,下行场有10条到发线,调车场有16条调车线;格库线列车对数将由现图定的13对增加到32对。届时,格尔木南站将更好地发挥青海、西藏、新疆连通内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带动地区经济。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