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统计报告】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2020年上半年黄南州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7-29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及省州“两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会战“黄金季”,全州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并呈现向好趋势。上半年,全州经济有序运行,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为366558.03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4789.96万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8840.37万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2927.7万元,同比增长1.6%。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牧业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6820.5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22%,其中:种植业产值21061.8万元,同比增长3.74%;林业产值1593万元,同比增长11.09%;畜牧业产值50292.74万元,同比增长6.2%;渔业产值360万元,同比下降33.33%;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3513万元,同比增长6.06%。

image.png

(二)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建筑业下滑严重

上半年,全州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6896.4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2184.47万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712万元,同比增长9.0%。

image.png

上半年,全州具有资质等级以上施工建筑企业20家,有工作量的建筑业企业15家,完成总产值21695.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较一季度回落35.2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由负转正,各行业 回暖明显

上半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2927.7万元,同比增长1.6%,较一季度回升7.3个百分点。从七大行业看,农林牧渔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服务业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回升3.7、11.1、3.5、18.8、6.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速与一季度持平,金融业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降幅收窄,城乡消费提速较快

image.png

上半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799.5万元,同比下降7.6%,较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3990.6万元,同比下降6.9%,较一季度提高9个百分点;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808.9万元,同比下降12.3%,较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

(五)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二产业投资增长迅猛

上半年,全州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9.1%。其中,民间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72%。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5.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7.1:12.5:70.4。

image.png

(六)工资总额较快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上半年,涉及统一核算的六大行业工资总额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2.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4.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工资总额同比下降5.6%;教育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5.3%;卫生和社会工作工资总额同比增长8.11%;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5.76%。

上半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6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36%;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7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的78.33%;城镇登记失业率1.58%,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一升一降”,存贷余额“一正一负”

上半年,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249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48%。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8021 万元,同比下降1.91%。

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98184.6万元,同比下降16.96%。其中:住户存款550325.99万元,同比增长13.64%;非金融企业存款125455.12万元,同比增长35.86%;财政性存款72234.36万元,同比下降74.6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03071.07万元,同比增长14.58%。其中:住户贷款290918.96万元,同比增长33.06%;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412152.11万元,同比增长4.34%。

(八)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115元,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4元,同比增长4.9%。

6月份同仁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3.7%,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被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9.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8个百分点,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衣着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5%、医疗保健上涨3.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9.1%;居住、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0.1%、2.8%。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方面。一是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二是牲畜出栏下降39.71%,导致肉类总产量下降21.92%;三是上半年雨水过多,发生洪涝灾害等原因水产养殖场大量鱼苗死亡,致使上半年渔业产值下降33.33%。

(二)工业方面。工业经济仍然靠水电行业拉动,制造业产值大幅下滑,如:河南县个别企业上半年仅完成产值0.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亿元,影响全州地区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泽库县制造业企业复工时间较上年晚1个月,产值下降45.4%;尖扎县两家光伏发电企业也因“扬水抑光”政策影响,产值不同程度下滑。

(三)建筑业方面。建筑业产值下滑严重,上半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17亿元,同 比下降4.5%,较一季度回落34.5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筑业受外地资质等级高、经验丰富的建筑企业冲击,州内企业未揽到工程。尖扎县建筑企业因未能承揽到工程,产值同比下降35.5%;同仁市虽然建筑企业较多,但承揽到的项目工程投资额较小,无法拉动全州建筑业增长;河南县仅一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今年仍未揽到工程;泽库县至今没有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下半年如果州内企业在本地或外地仍未揽到工程,建筑业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州第二产业乃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四)商贸方面。一是随着让利促销、发放消费券、“地摊经济”等促消费措施的不断推出,居民购买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但居民消费和旅游消费仍未达到正常水准,再加上受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国内油价重回“五元时代”,我州石油类商品销量虽呈增长态势,但产值下降达9.3%。二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五)投资方面。一是上半年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6%。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基数的变大,后续固定资产投资将面临巨大压力。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截止6月底,本年新开工33个,同比减少15个,同比下降31.3%。由于项目前期手续繁琐,环节多,办理时限较长,资金跟进不力等问题,导致新项目开工率低,后续项目接续不足,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严重影响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后期管理,确保农畜产品丰产丰收。一是全州主要农畜产品生产集中在三、四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0%以上集中在下半年。因此,确保农业的丰产丰收,加强后期管理十分重要,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预防各种病虫害和疫情的发生,将各种自然灾害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国家统计局黄南调查队要加强与青海省调查总队联系沟通,确保全州粮食、畜禽主要指标应统尽统、平稳过渡。

(二)助力企业纾困,确保第二产业复产达效。一是努力改变倚重单一行业和企业的局面,形成力量均衡的多个产业和规模企业群体,降低工业大幅波动的风险。同时,要密切跟踪监测大幅停产、减产企业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恢复企业应有的生产能力。二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我州现有建设项目,优先向州内建筑企业倾斜,扶持地方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高度关注在我州施工的外地建筑企业,督促其在我州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或挂靠本地企业,确保建筑业产值“颗粒归仓”。

(三)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第三产业提速增效。一是批零住餐业,要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促销活动,释放居民消费潜能,落实降低流通费用措施,建立扩内需、促消费的长效机制。二是交通、金融、保险、邮政和电信等部门,要积极与上级厅局沟通协调,确保部门数据真实反映我州实际情况。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着力激发我州周边近距离、大空间旅游,尤其开展以自驾游、周末游为主要方式的高频次休闲旅游活动,确保在“旅游黄金期”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四)谋划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一方面,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扶持,梳理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推进计划,分层次协调解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着力谋划好项目。针对建设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力度,使重大项目尽快在我州落户。同时,加大刺激投资政策落实的力度,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推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五)加强监测调度,护航全州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主要经济指标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对主要指标的预警监测和跟踪调度,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目录库,实时关注数据动向,按月调度指标完成情况,切实做好每个季度各项考核指标的跟踪监测。二是各县各部门要在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行业运行情况下,加强预警预判和形势分析,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实际困难的同时,也要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切实保障数据质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