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黄南同仁:“六月会”迎八方游客 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8-14    

八月的金色谷地,滚滚麦浪托起五谷丰登的喜悦,翩跹舞姿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热贡六月会”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地区的专属文化品牌,于2006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6月17至6月25日在隆务河流域的24个藏族、土族村落中轮番举行,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中华先民自然崇拜的活化石、是中华各民族交融共生的典范,具有广泛国际可比性的狂欢节,更是国内外众多旅游爱好者和文化研究者共同的关注点和聚焦点。八月的同仁,乘着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黄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东风,以堪称“金色谷地”民俗文化第一高的“热贡六月会”为契机,亮出“游同仁、寻乡愁、品人文、享福利”的旅游口号,共襄六月盛会、擦亮旅游品牌,强势迎来八方游客。据统计,仅“热贡六月会”期间,接待游客人数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2.3亿元。

游同仁。同仁市交通条件优越,处于西成铁路、张汶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上,具有“北依西宁,南望九寨”的地理优势,独特的地理优势是其成为北连省会西宁、南接甘川两省经济走廊的“桥头堡”,是青海湖—大九寨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重要旅游聚集地。同仁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以及西成高铁、同赛高速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大美青海”生态旅游南部大环线,因地制宜推出“民俗体验一日游”“古街探秘两日游”“文化寻根三日游”等玄色线路和“热贡六月会”期间9条精品线路,线路基本涵盖唐卡体验、景区观光、主题民宿、文化科研、农家休闲、美食品尝等优质旅游产品,深受自驾游、组团游、亲子游等不同属性游客爱好者的喜爱。热贡“六月会”期间,接待省内外旅行社300余家,自驾游9600人次,摄影团7500余人次,科研游6000余人次,州内游客82890人次,有效促进了餐饮、住宿、景区景点等旅游市场的复苏发展。

寻乡愁。同仁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境内郭麻日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全市72个行政村里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有36个行政村,传统村落占50%;热贡“六月会”期间,乡愁“寻根游”更是成为很多游客的最佳选择,被誉为“中国边疆屯兵史的活化石”的四个古堡群、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隆务寺及其属寺以及独具特色的古城古村和再度成为自驾游和摄影师的打卡点,每一个打卡点都留下了游客的欢声笑语、争相拍照、留影纪念。热贡“六月会”期间,隆务寺及其属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隆务古城和四个古堡群累计接待游客78500人次。

品人文。同仁是世界唐卡艺术之都,也是著名的藏族绘画艺术之乡和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六月会”期间,热贡唐卡艺术小镇再度成为热贡艺术体验游最热门选择,以龙树画院、热贡画院、仁俊画苑、胜境画苑为主的各类画院门前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文化体验、唐卡研学、观摩组团最美的风景在画院的人潮人海中呈现。境内各类画院(民宿)再度成为网上热搜,各民宿点客满为患,日日高挂客满牌。据统计,热贡“六月会”期间,省级热贡文化产业园区各类画苑累计接待游客84600余人次。

享福利。同仁市切实将“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作为为企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东南门户,进一步加大“引客入同”力度,创新性出台发布文旅领域《同仁市支持省内外旅行社输送游客实行奖励和推行优惠政策的若干措施》《同仁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与省内外各旅行社构建共建共融共享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深化拓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成果,吸引游客到同仁游景区、享福利、促商贸、拉消费,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热贡“六月会”期间,与省内外300余家旅行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合作共赢意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