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黄南人才强州决胜热贡未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姚斌 通讯员 王国栋

黄南新闻网讯  11月29日上午,黄南藏族自治州对热贡文化人才培育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文化基地、文化企业和民间艺人进行命名授牌。娘本、西合道、夏吾角等7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荣获热贡文化领军人才称号。

当日,热贡画院等3家画院被命名为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基地;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等6家企业被命名为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企业;格桑嘉措等16户家庭被命名为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户。与此同时,黄南州委、州政府给予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基地扶持资金3万元、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企业扶持资金2万元、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户扶持资金1万元、热贡文化人才培育领军人才扶持奖金5000元。

热贡文化与昆仑文化、三江源文化、河湟文化共同构成了支撑青海文化的四大体系。经过多年来的保护发展,热贡文化当前存续状态良好,地域特色鲜明,表现出独特非凡的科学与艺术、宗教与民族、社会与民俗价值,被誉为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瑰丽的明珠。

近年来,黄南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组织实施“热贡文化人才培育工程”省级人才重点项目,热贡文化人才培育成效显著。目前,全州拥有500余名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15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8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聚集在热贡文化核心区;在全国各地设立热贡文化窗口200余个;在全州新建非遗传习中心47个,热贡艺人之家300多家,每年可培养学徒2000余人次,已初步形成以唐卡、堆绣、石刻、泥塑、藏戏等为核心、各类文化人才聚集的热贡文化产业群体,热贡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4.16万人,文化产业年收入达7.8亿元。

当前,黄南州正按照“文化﹢产业﹢人才”模式,依托各类人才培养项目,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常态”的人才发展思路,从2018年起,打造3个州级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培育15户热贡文化产业发展示范户、扶持6户热贡文化产业发展示范企业,每年培养200名热贡艺人、50名以上从事热贡艺术的州级民间工艺师、6名热贡文化领军人才,到2020年培养500名左右热贡文化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