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河南县:巩固脱贫成果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解丽娜

短期技能培训。

河南县开展“菜单式”培训。

有机大牧场牲畜打耳标现场。

“脱贫光荣户”仪式。

黄南新闻网讯 2018年11月23日,河南县“脱贫光荣户”奖励发放仪式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幸福家园小区隆重举行。

当日的“幸福家园”名副其实,处处洋溢着幸福和喜悦。11户“脱贫光荣户”双手捧着荣誉奖牌,一张张笑脸绽放着春天般的灿烂。当日,县扶贫局还给他们发放了农用车钥匙,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身边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树立勤劳致富、与全国同步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检验脱贫成果的“试金石”。自顺利脱贫摘帽以来,河南县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总要求,积极想方法、出对策,在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抓党建 促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他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加强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创新脱贫攻坚巩固模式,使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扶贫队伍攻坚更加有力、党员示范引领更加突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共奔全面小康社会。

为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各类惠农及扶贫政策,2019年河南县委提出《关于践行“一优两高” 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有机大牧场的决定》,要求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及黄南州“三区建设”战略部署契机,重点通过“有机大牧场”建设和实施“1161”思想,创新牧业载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群众增收,实现高品质生活。按照制造精美、精致、精典有机产品,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发展思路,推行“大牧场”理念,创建大牧场连着大基地、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大企业创立大品牌,大品牌开拓大市场的“高原新西兰模式”,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牧场、现代化畜牧业。

勇争先 敢担当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谱写出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河南的新篇章,2018年河南县率先提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思路,并以《关于转变理念 巩固成果 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决定》为指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小康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他们以“严、透、细、明、实”的要求和敢于争先、敢于担当的精神,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小康示范村建设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目前,全县已建设1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如今,河南县再次表态,力争到2020年,把全县39个行政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生态村;打造成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文明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小康村。

扎实搞好易地扶贫搬迁

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16年9月,河南县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14栋楼共41个单元,可搬迁安置全县4乡2镇贫困群众410户。项目总投资8200万元,总建筑面积32800平方米,户均80平方米。2017年10月15日,项目全面完工。同年11月,410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入住率达到100%。

今天,走进小区,整洁的停车场、温馨的幼儿园、规范的物业管理中心、便捷的服务超市、美丽的草坪绿地……一项项完善的配套设施,为搬迁户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河南县严格按照《青海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多人户实际情况,制定了《河南县易地搬迁工作整改方案》,明确了6人及以上户住房面积整改措施,制定多人户补助标准。集中安置6人及以上户补充建设工作已于2018年11月竣工验收,并于近期进行了分配。

他们还落实分散安置户入户道路、庭院建设等配套建设,按照每户院内地坪面积50平方米、成本为190元/平方米的标准,投资427.5万元;入户道路建设投资1975.0256万元。2019年1月,县上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入户验收,验收覆盖率达100%。

抓产业 上项目

多措并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脱贫攻坚不能含糊,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也不能落下。对此,针对非贫困村产业发展短板,也为了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该县扶贫开发局积极争取省级扶贫专项资金,2018年重点扶持了一批非贫困村集体产业项目。

按每村40万元扶持标准,他们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非贫困村产业项目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能力。并严格按照村申报、乡(镇)审核、县审定的程序确定项目实施方案,逐步开工建设。

2019年,每村将继续下拨60万元资金,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真正为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该县“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5.3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于2018年11月2日顺利并网发电,打破了村集体产业结构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为全县产业多元发展开启了新的思路。

该项目总投资4056万元,装机容量5.3兆瓦。建设之初,县扶贫开发局积极发挥行政服务工作职能,成立河南县腾达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协助施工单位完成选址、可研报告编制、电力接入、环评登记、勘察地界、压矿审核等工作。历时两个半月后,项目正式并网投运,成为全省“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并网投产的项目。

据介绍,项目投运后,每年收益将达556万元,惠及16个贫困村的7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村产生约3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河南县共有1440户贫困户,近年来,在省州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安排公益性岗位共736户,基本保障了贫困户的就业稳定增收。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为实现就业创业、提高家庭收入提供重要保障。他们立足县情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培训专业需求。2016年以来,该县共开展“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39期,涉及专业11项,投入资金共计333.5万元。完成短期技能培训人数1843人,培训对象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劳动力。

同时,贫困群众还享受低保政策、生态奖补资金、合作社入股分红等。各项举措不断拓宽着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帮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