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黄南州4万余农牧民捧上文化饭碗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吴梦婷

黄南新闻网讯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年都乎乡、同仁县、尖扎县是热贡文化的主要创作地,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经过专业培训后吃上了这碗文化饭。截至2018年,同仁县热贡文化从业人员达4.16万多人,文化产业创收达7.8亿元。

9月,黄南地区唐卡画苑、泥塑传习所、堆绣传习所陆续迎来开学季。同仁县吴屯村是蜚声海外的唐卡之乡,村里多数人以绘制唐卡为生。在热贡民族文化宫内,画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唐卡,来自各地的学员神情专注地描绘着各色线条,一个个人物形象跃然笔下。

热贡民族文化宫创始人告诉记者,民族文化宫创办以来,以传帮带的方式收徒传艺,培养出百名唐卡画师,让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优势,拓宽贫困家庭就业渠道。学员道吉当增学习唐卡已有五年时间,不仅免费为学员教授绘画技巧、提供食宿,学员学成后年收入也能稳定在3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级的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设立,从小画室到颇具规模的画院,从家族封闭式传承走向开放式传承,热贡艺术逐渐走出青海、走向世界。热贡文化产业已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

唐卡、堆绣、泥塑、石刻产品销售已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在同仁刻版印刷技艺所在的卓隆村,农闲季节村民年人均增收达到4000元以上,泽库和日寺石刻技艺所在的和日村,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通过对唐卡、堆绣、石刻等热贡艺术的研习,不仅为画师和学徒们带来经济效益,还把传统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