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严”字当头 多措并举 黄南州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黄南新闻网讯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通知,3月9日,黄南州召开春季开学前校园防疫物资筹备专题会议,听取教育、卫生、工信等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全州春季开学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教育系统秩序井然,校园物资保障有力,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继续打好学校精准防控持久战。针对开学季学校人员比较聚集,要聚焦流动性、输入性、聚集性风险,更加沉着冷静、科学精准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持久战;各县、各学校精心组织、精准研判、精细谋划、精密部署,通过召开会议、印发通知、督导督查等形式,有序推进校园疫情防控。

继续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开学准备。各县压实属地管理职责,严格按照程序对各类学校开学条件进行评估;建立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按照学生比例和要求配备到位足够的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继续加大学校防疫物资投入力度。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公安机关全力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每一学校派驻2名医务人员和2名干警,组建学校疫情监测和疫情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筑牢疫情监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防线;把好返校前的摸排关、入学当天的检测关和正常开课期间的日常监测关,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继续细化防控预案和日常工作。细化优化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各学校根据学生年级及生源制定差异化、精准化开学方案,做到“一校一方案”,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建立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师生晨午检和饭前检,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校舍和公共活动场所的清扫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强化门禁制度,严防输入性风险,确保防疫工作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通过微信、QQ群、班级群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及时转发党委政府相关信息,正面引导广大师生、家长做好科学防范疫情、防控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告知学生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加强家校沟通,让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了解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和预防办法。

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集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一次全方位卫生清理整治,在校园公共场所配备充足的洗手消毒设施;提前做好教室、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和消杀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

继续加强校园管理,抓好校园防控,统筹做好校舍、食品、仓库、饮水、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其他安全事故;对校园内有教职工宿舍、住宅楼和施工建设的,采取加装隔期带等做到学校与生产区域、生活区域相对隔离,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进出校园人员。

继续加大师生摸排工作。在详细排查寒假期间全州中小学(园)所有出省教职工和学生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排查从重点疫情返回的师生,对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情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并将排查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