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基层党建】基层党员干部的变化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0-09-28    
卓么加,同仁市曲库乎乡多哇村的一名老党员,1983年入党,曾在多哇村担任党支部书记6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的基层党支部相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党员都要拥护党的政策。”

卓么加道出了黄南州党员领导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变化与坚守。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深入同仁市的加吾乡和曲库乎乡,探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这里的开展情况。记者发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正在给这里的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风貌,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值得深入挖掘。

坚守:以聂智才让为代表的一批
党员干部坚守基层 笃行务实

聂智才让,加吾乡原党委书记。2020年6月3日上午10时,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去世,时年仅45岁。加吾乡的干部们说起聂智才让,到最后总是红着眼眶,摆一摆手说道:“不说了不说了,说一次哭一次。”
聂智才让2013年12月至2019年3月任加吾乡乡长,2019年3月任加吾乡党委书记。任职期间,他为乡里要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帮助贫困群众、自掏腰包给贫困学生缴学费、给贫困家庭缴纳医保费。在他的推动下,加吾乡的几个行政村道路得以完善,方便群众出行。
聂智才让生前最为人称道的一点就是“务实”。干部们评价他:“不爱说话,不爱诉苦,默默地就把事情做了。”加吾乡人大主席魏瑜婧流着眼泪说:“他很低调,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件事情,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他从来没有跟我们主动提起过。像他这种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调离乡镇。”
但聂智才让的一句话让干部们时至今日言犹在耳,“这里是全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遇到一点难题,就想着调走,你调走我调走,基层工作谁来干!”

1601297915658553.png

聂智才让(左一)冒雨工作

没有光鲜亮丽的头衔,聂智才让与许多默默耕耘在基层的领导干部一样,把一生都献给了基层的老百姓。
记者注意到,加吾乡和曲库乎乡政府的办公场所,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方便干部“寄宿制”的工作。一个不大的院子里,既有办公室,又有党建活动室,还有干部宿舍和食堂。一切基础设施都是方便干部随时随地开展工作。
加吾乡乡长关却项加说:“老百姓们并不会特别注意乡政府的上班时间。他们往往是上午在地里忙完农活,中午或者下午,甚至晚上来乡政府办事。所以干部们就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一天下来,可能上午去地里宣讲政策,下午在办公室里准备各种材料,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住在办公楼里也是方便工作,所以我们干的就是‘寄宿制’工作。”
聂智才让在任加吾乡党委书记期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等工作深度融合,以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模式在全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的党建格局。如今,他的同事们继承了他的遗志,继续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乡里的各项工作。

嬗变:党建引领“三治结合” 
党员干部做事更有劲了

“现在村里的风气改变了很多,党建引领的‘一核三治’给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多新变化。”曲库乎乡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近年来,曲库乎乡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当地实际,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建+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的工作模式,将党的领导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这样一来,党员群众的党性观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村风、民风、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明显改观。
在脱贫攻坚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在矛盾纠纷调处的全过程,都能看到当地党员干部的身影。干部履职尽责,工作越来越有成效,干起来也越来越有劲头。

1601297932976391.png

多哇村的宣传墙

以多哇村为例,村里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整改方案,把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党组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并在2017年8月初顺利完成了多哇村党支部委员的补选工作,为接下来开展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多哇村干部介绍,村里目前总计筹措300万元项目资金投入到多哇温泉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共计建成23间客房及洗浴设施,极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产业收入。目前多哇村集体产业(温泉)收入达85.4万元,户均分红3000余元,基本达到了管理规范化、收入稳定化的良性经营状态。
夏毛措,是多哇村的建档立卡低保户,她的丈夫已经去世,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住的是危房。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当地干部不仅帮助她翻新了房子,还带她去乡里和县里的医院看病。她每年还能拿到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分红。夏毛措谈及早年间的经历,忍不住掉下眼泪。现在她住在新房中,女儿也在政府的关怀下被分配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她激动地说道:“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保障了我们的生活,感恩党、感恩政府的关怀。”

1601297946197517.png

夏毛措的家

记者注意到,曲库乎乡的多个村规民约中,都涉及到了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平安文明、卫生创建等方面。这些村规民约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经广泛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意见建议,并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的。
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自治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一核三治”村治理体系,不仅是曲库乎乡着力推动“后进变先进”的工作抓手,也为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示范样板。

创新:“黄南先锋”智慧党建
云平台实现“党建+互联网”

在曲库乎乡乡政府,记者还近距离看到了“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的操作流程。工作人员对高科技的熟练使用,让同行媒体感叹好像看了一场科幻电影。
为了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黄南州在今年6月8日正式上线“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平台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于一体,黄南将全州的党组织和党员纳入平台管理。
曲库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芸告诉记者:“智慧党建云平台的使用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现在我们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大多会在线上开展,党员参会、签到情况一目了然,可以非常便利地监督和规范组织生活。”

1601297963764923.png

工作人员演示“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的使用过程

据悉,这是一个集资讯、党务、学习、活动、互动、应用、服务、管理为一体,覆盖全州党组织、党员、干部等党建主业的综合性党建云平台,包含党员及组织信息库、党建资讯和学习内容库、党员及组织行为数据库“三库”,以及党务管理、党建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党群服务“五大能力中心”模块。
平台以PC端和移动端两大应用为窗口,形成一网(黄南先锋网)、一端(应用客户端APP)和一微(微信公众号)三大应用系列,实现多端同步、无缝沟通、协同工作的立体化应用。平台在突出党务管理、党建考评、党员学习教育、互动服务等常态化应用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动态分析、综合研判,形成党员画像、组织画像、党员队伍分析、组织建设分析、实时预警预判等多维度和多专题的数据分析应用,达到党建工作可量化、组织活动可追溯、实际效果可评估的目的,从而推动党建工作决策更科学、信息更集成、业务更优化、落实更高效。
这是黄南州在基层党建方面一次崭新的尝试,智慧党建云平台真正实现了“线上数据多跑路、干部工作零跑腿”的愿望,极大减少了资料上报、台账维护的工作量,既减轻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压力,又能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
可以说,黄南州构建“一核三治”的村级治理体系,是对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