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黄南:文旅融合用实招见实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去年,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合作共建黄南州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一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响“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品牌,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增强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把黄南打造成世界唐卡艺术之都和青甘川交界地区特色历史文化名城,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经验。

这是黄南州文旅融合用实招见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南州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按照“一区四园多点”发展布局,充分利用黄南州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建设契机,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千家万户”工程,培育出了一大批热贡文化艺人和知名文化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热贡文化产业集群,从而成为青海文旅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和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黄南州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黄南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2025年)《黄南州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规划》《黄南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黄南州打造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提出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政策法规建设为保障,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思路,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持续实施“黄南州文化艺术中心”“千家万户”工程,着力打造以坎布拉景区为核心的后弘文化产业园区,以隆务河流域为中心的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以蒙元文化为核心的草原生态文化产业园区,以麦秀风光和藏民俗文化等为核心的藏民俗文化产业园区。通过国家投资、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金融支持等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底,文化旅游经营主体已达600家,直接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2019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10.7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20.5%。与此同时,黄南州还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全州3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61个农牧家书屋、15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

作为藏文化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故乡和安多藏文化的中心,黄南州坚持以转换“热贡艺术”“五彩神箭”“石雕艺术”“最美草原”等文化资源的方式,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方式,重点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企业。同仁县打造了以吾屯为中心的热贡唐卡企业,尖扎县依托“五彩神箭”文化赛事活动,打造了以河湟文化为核心的传统弓箭制作企业,泽库县打造了以泽库石刻为重点的石雕旅游产品企业,河南县打造了以蒙元文化为主的文创企业等。目前,全州已先后培育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文旅产业示范基地、14家省级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扶贫基地、19家“青海100”文化旅游体验点和8家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其中,重点扶持、培育的有热贡画院、仁俊画院、龙树画苑等一大批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的文化龙头企业,文旅企业和文旅产品的品牌效应已经逐步显现。

黄南州还以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为龙头,将唐卡绘制大赛、安多民歌大赛、藏戏艺术展演周、热贡艺术节、五彩神箭、石刻艺术产业博览会、那达慕草原盛会等节庆品牌进行整合打包,不断挖掘特色文化。先后成功编排《松赞干布》《意卓拉姆》及文旅情景剧《热贡音画》等剧目,通过争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组织了两台大型藏戏剧目,在国内巡演200余场次,引起强烈反响。成功策划申报了“最大规模的唐卡展示”“最多人同时画唐卡”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扩大区域特色文化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观赏、旅游、采风。通过对当地村镇产业、民俗、工艺、建筑等区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黄南州还打造出了德吉乡村旅游点、热贡唐卡特色小镇、石雕艺术村、传统射箭之乡等一批特色文旅小镇,并形成了产业、城镇、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新型文化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