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党旗飘扬】聂智才让:村民都说“好”的基层书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08    
“了不起的好书记,我现在脱贫了,这真的得亏好书记的帮助。”

谈及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加吾乡原党委书记聂智才让,54岁的村民夏吾才旦话不多,但从他一口一个“好”字中还是感受到了这位基层书记对普通老百姓的真切关怀。
2020年6月3日,45岁的聂智才让因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肌梗塞离世。这位村民眼中的好书记,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加吾乡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
“他一心扑到工作上,就连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这件事也从来没跟我们提起过,像他这种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调离乡镇。”加吾乡人大主席魏瑜婧向记者回忆起与聂智才让共事的经历,说到动情处,不禁语气哽咽。
在加吾乡工作期间,聂智才让频频深入群众、访贫问户。很多困扰村民的难题难事,大多在现场就敲定出了解决方案。
“那天,聂智才让书记一进门就仔细查看了我家的房屋建设情况。”说起聂智才让在自家院子中现场办公的情景,夏吾才旦的话多了起来。“看到房子处于滑坡带,他当场就决定实施异地搬迁,乡里领导围着我耐心说明了异地搬迁的政策优惠。”

image.png

村民夏吾才旦搬迁后的新家

目前,脱贫后的夏吾才旦一家住进了装饰一新的大房子,政策性补助和公益性岗位补助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按夏吾才旦的话说,一家四口再也不用挤到一张床上睡觉了。
住房让村民有了安居之所,如何让群众吃穿不愁,聂智才让想得深、看得远、行得实。
借着“一核三治”的东风,全乡确立了党建引领经济建设发展的思路。
在聂智才让的带领下,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全面铺开,加吾乡大党建格局初具规模,党群服务中心变成群众的“心”家园,党员个体争当先锋模范,村民的心劲儿更高了,党建真正成为了带动乡村发展的生产力。

image.png

加吾乡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图书室

加吾乡协治村地处浅山地带,根据村庄实际,聂智才让与村里的党员商议谋划,在乡村两级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加吾乡协治村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破零”。
“合作社去年收入22万元,今年我们流转村内2900多亩土地种植油菜籽,要将本村绿色无公害的食用油推向市场,力争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协治村村委会主任卡则加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协治村现在已经成为邻近村子的发展典型模范,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与聂智才让书记息息相关,可以说他是我们脱贫和致富的领路人。”
这位领路人在基层苦干了二十载,正是因为聂智才让的坚守,加吾乡开始走出了一条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