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爱跳舞的藏族女孩卓玛:最好的状态是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多杰卓玛一直很喜欢跳舞,但她从来不在家人面前说。黄河流过海拔3000米的高原,也流经她的家——青海省尖扎县坎布拉镇,这里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要之地。22岁的卓玛目前是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也是2018级青海畜牧兽医专业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的一员。

多杰卓玛出生在一个藏族家庭,“多杰”在藏文中指意志坚定如金刚,而“卓玛”代表一位美丽的仙女,这就是她名字的由来。

image.png

从小有个舞蹈梦的藏族女孩多杰卓玛

变故

藏族女孩大多能歌善舞,卓玛也是如此。最早在家里播放音乐时,家人发现2岁的小卓玛会随之扭动起来,他们意识到,这个女孩儿有些舞蹈天赋。稍大些幼儿园选拔舞蹈队时,小卓玛也是第一个举手报名,她仿佛生来就喜爱跳舞。她曾向父母撒娇,想去上舞蹈班。但还没等父母答应,一场意外就提前打碎了她的梦想。小学四、五年级的某一天,父亲遭遇车祸去世,卓玛已经记不住事件发生在哪天,意外被刻意模糊去了日子。

父亲生前是老师,家中虽不算大富大贵,日子原本过得也还算殷实。但失去了父亲这个支柱后,家里条件一落千丈。妈妈不愿意提,卓玛和弟弟也不再问,在他们心中埋藏着,用沉默应对着。“妈妈那一年里哭晕了3次。”自那以后,卓玛被接到爸爸的同事家里,妈妈也外出打零工,很少再回家。“人仿佛在一夜之间懂事起来。”卓玛学着做饭,学着照顾还小的弟弟,学着逗妈妈开心,那个曾经那么渴望成为舞蹈老师的小女孩,学着把自己的愿望藏在了梦里,再也不提起。

image.png

父亲过世后,卓玛再也没让妈妈做过一顿饭

秘密

妈的妈妈患有腰疾,干不了重活,不会普通话也成了她打工路上的巨大阻碍。妈妈在城市之间辗转打着零工,情况好的时候一个月赚3000,情况不好的时候几个月没有收入,就去山上挖冬虫夏草来换钱。卓玛和弟弟放暑假时,妈妈也会回家,这是三人在一年中难得可以重聚的时间。

几年前初中毕业时,卓玛和妈妈提过辍学,她想打工补贴家用,一向好说话的妈妈听后整整一天没有理她。妈妈没有读过书,但是因为卓玛的爸爸生前是名教师,她们家都非常明白教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妈妈的最后意见没有一点可商量余地:“你现在不读书,我死后怎么有脸去见你的爸爸。”这句话让卓玛决定继续咬牙读下去。小时候不理解为何一定要读书的她,现在的她逐渐明白,“妈妈不想让我和她一样,普通话都不会说,去外地打工时连厕所都找不到,太苦了。

刚上高中的弟弟也有自己的秘密,他从没有向关系要好的姐姐透露过。妈妈在电话中无意提到,原来弟弟也很担心家中的情况,成绩优异的他,在去年和今年几次向妈妈提出要辍学打工,好让卓玛继续安心读书。

姐弟俩都瞒着对方,想放弃学业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听到这些,这个每时每刻脸上都挂着笑容的女孩,再也没办法控制自己情绪,将脸转过去,眼泪无声的流了出来,视频的那边,妈妈一边在笑,一边也抹着眼泪。

转机

进入大学后,适逢无限极携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在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首次设立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项目,卓玛尝试着申请并顺利得到通过。这让原本为学费发愁的卓玛卸下了很大的负担,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卓玛家庭的困难。

卓玛所在的助学圆梦班共有43名学生。据班主任王杰介绍,班上的学生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很多是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项目在他们三年的学习中,共补助60万元用于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及其他费用。“我也会对他们有更高的要求,入学到现在班规校纪方面都没有出现过纰漏,成绩也在系中排第一。

初为了减轻家中负担而进入助学班的卓玛,渐渐发现这个班的不同。班级管理严格,从不出现翘课和迟到早退的情况;班级凝聚力强,每次有班级比赛同学们都会去应援;同学们也都勤奋好学,成绩大都在学校名列前茅。这些同为家庭条件艰苦的同学们,守望相助着,砥砺前行着,卓玛逐渐喜欢上了这个班级,找到了归属感。

在这里,卓玛也寻回了自己的舞蹈梦。“我喜欢跳舞时,聚光灯打过来的感觉。”其实妈妈一直很支持她跳舞,虽然因为经济困难再没机会接受正规训练,卓玛依然享受着舞蹈,也学会了用身体感受舞蹈带来的力量。作为班级的文艺委员,卓玛在学校组建了舞蹈队,还在今年学校80周年校庆上进行了演出。“卓玛舞蹈才能很好,人很机灵,成绩在班级也是名列前茅。”班主任王杰表示。

image.png

2018级青海畜牧兽医专业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班主任王杰老师

多杰卓玛所在的学校被誉为青藏高原农牧业人才“黄埔军校”,系就业率可达到90%。2018级同班的43位同学中,有近一半都在准备专升本的考试,顺利的话,在毕业之后他们就可以直接拿到甘肃农业大学的本科证书。正如卓玛在朋友圈中发的动态“最好的状态就是未来可期”,他们比谁都期盼着明天的到来。

出口

今年11月,卓玛将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她喜欢看最近热映的《二十不惑》,想成为像剧里姜小果那样的女生,“就算遇到困难,也会非常固执的去找解决办法。”和姜小果一样,多杰卓玛也即将面临毕业和实习的问题。她同时在准备教师资格证、驾驶证、兽医资格证和专升本等一系列考试,“如果不逼自己一把的话,你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这位00后的女孩也拥有着无畏挑战的勇气。

弟弟出生那年,妈妈在家门口种下一颗核桃树,如今16年过去,这核桃树已经有两人高。卓玛爷爷那辈垒起了房子,近150平的面积不难看出曾经家中的人丁兴旺,如今时过境迁,姐弟俩在学校住宿不常回家,妈妈便用树桩挂起铁丝网,拦住了家的入口。庭院边种满了一串红和格桑花,蜜蜂飞舞间,花儿依旧在阳光下明艳摇曳,迸发着生机,而诺大的院子却显得有些冷清起来。

“我非常期待把妈妈接回来,我好想看到妈妈过年时满脸笑容的样子。”卓玛眼神里透着光,她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在青海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她不想离妈妈太远。“下一步的计划是给妈妈做个全身检查,再帮弟弟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她脸上又充满了笑容,兴致冲冲地安排着家人的未来,最后才轮到自己。“我想以后退休了,还能有机会去学跳舞,年纪大点也没关系。”她给自己留下小小愿望,未来的某天能依然与舞为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