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媒体看黄南】藏家乐“乐藏家”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11-18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的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

德吉村,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近两年来自青海、甘肃、四川的游客、摄影爱好者,在夏秋时节到这里“打卡”、拍照;德吉村,异地搬迁的幸福村,不仅是因为“德吉”在藏语中意为“幸福”的意思,更因为这里为尖扎县7个乡镇251户搬迁农牧户带来了幸福生活。

1605707314153363.png

藏族汉子特杰才让在德吉村经营着一家“藏家乐”。记者走进他家,只见院子的一侧摆放3张木制餐桌。特杰才让指着这些餐桌对记者说:“原来只能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这样的幸福日子,要感谢党的政策,感谢税务部门,感谢扶贫干部。”

特杰才让原本生活在尖扎县子哈贡村,是村里的贫困户。子哈贡村是国家税务总局尖扎县税务局的对口帮扶村。村子位于海拔2600米的干旱山头上,只有一条土路通到山下。由于村子里没有支柱产业,70%的村民靠外出打工为生。

“那会儿,地里收成差、收入少,家里还有两个娃娃要上学,只有出去打工,才能勉强养活全家……日子过得不容易。”特杰才让回忆说,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在子哈贡村还有25户,占全村人口的31%。

1605707368436133.jpg

改变从2018年开始。那一年,尖扎县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冶晓俊来到子哈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冶晓俊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劝说26户贫困户异地搬迁到德吉村。

“当时,县里正在黄河岸边建设德吉村,计划将自然条件恶劣的几个村子搬迁到这里,但村民都不愿意搬过去,尤其家里有老人的,说什么都不愿意离开。”冶晓俊告诉记者,在他的反复劝说下,村里只有5户家里没有老人的村民同意搬迁,特杰才让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底,这5户村民搬进了德吉村。从海拔2600米的干旱山头到海拔1900多米的黄河岸畔,从交通不便的山顶到距离县城十几公里的公路旁,从昏暗矮小的土屋到窗明几净的80平方米房子,5户村民的幸福指数一下子提高了。

“搬进去没多久,村里的亲朋好友就来向我打听,接下来还有没有搬迁机会。”特杰才让说。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为了让搬迁过来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德吉村从2018年开始打造旅游特色村庄。在冶晓俊的建议下,特杰才让和其他几户村民在自家藏式风格的院里开起了“藏家乐”,还有几户村民在村小吃广场上卖家常小吃。

特杰才让的“藏家乐”开得并不算顺利。他没有经验,不会经营,他的妻子也只会做藏餐,不会做汉餐。

为此,冶晓俊特别安排特杰才让到外地参观学习,并找人一对一教他妻子做汉餐、炒菜。“冶书记还教我们怎样做生意,提醒我客人来了,态度要好,饭要做得干干净净。”特杰才让说。

去年七八月旅游旺季,“藏家乐”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六七百元,全年收入超过2万元。“最忙的时候,客人都坐不下,放假在家的两个孩子都要出来帮忙上菜。”特杰才让说。

记者了解到,在德吉村,像特杰才让家这样的农家乐有29家,多为藏民饭馆,也有清真饭馆;在子哈贡村,像特杰才让这样异地搬迁的贫困户有7户,接下来还有十几户计划搬迁;在尖扎县,像德吉村这样的乡村旅游村还有4个,带动了当地8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