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脱贫奔小康】荷日恒:村强民富扮靓小康路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image.png

荷日恒村畜产品直销店内,拉毛才让为顾客称蕨麻。 

天空湛蓝,草色金黄,远处的皑皑雪山让草原多了一份点缀,温暖如春的房子里,斗格杰喝着醇香的奶茶,盘点过去一年村集体产业的“成绩单”。
斗格杰是黄南州河南县优干宁镇荷日恒村党支部书记,该村地处河南县城东南部,下辖5个社,草场面积22万亩(1亩约为0.067公顷),全村共有牧户258户125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21人,去年底,荷日恒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800元。
“今年村集体收益还没细算,估计会在130万左右,村民分红可以达到70万元左右,到时候,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会突破万元大关。”说到这里,斗格杰显得无比自豪。
荷日恒村地处牧区,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难,尤其是早些年,村民住着土坯房,人均居住面积还不到40平方米,收入依靠牛羊维持,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000元,村集体没钱,村干部说话也不硬气。
斗格杰担任村支部书记后,转变发展思路,牢牢抓住牧民群众最拿手的畜牧业做文章,以“党支部+产业+合作社+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兴办了5个实体产业,以“小产品”拨动“大市场”,实现了从“优势资源”到“优势产业”的转变,逐步形成以畜牧业为主导,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斗格杰挨个介绍村里的实体产业,2013年成立荷日恒村合作社,利用农牧部门相关项目的支持和行业精准扶贫资金,建成欧拉羊繁育基地;争取省级农业切块资金项目12个542.5万元,建成牦牛高效养殖基地;省级财政支农切块资金100万元建成了荷日恒村畜产品加工厂;争取河南县特色产业扶持资金280万元新建汽车修理城;挖掘本村手工艺人潜力成立梅朵赛青民族服装加工厂。
斗格杰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1.2万元,在预留村级发展资金的基础上,实现户均分红1200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1人。
口头的介绍和数字是枯燥的,不能直观体现荷日恒村村民的幸福生活。荷日恒村村委会在县城,村委会旁醒目排列着一座座厂房,走进厂房内,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机器“嗒嗒”作响,来往的工人步履匆忙。
加工厂内机器在转动,格斗坐在地上揉羊皮,旁边摆放着几台缝纫机,一排房子里摆放着制作好的成品,有蒙古服、马鞍、地毯等民族手工艺品。
“这批民族服装色彩斑斓、质量好,又能卖个好价钱。自从有了合作社,我们就能抱团缝制、抱团经营、抱团销售,同时还能带领更多的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在荷日恒村合作社梅朵赛青民族服装加工厂里,格斗忙着手中的活说。
今年51岁的格斗是梅朵赛青民族服装加工厂负责人,他以前生活在牧区,家里有100多头牛和200亩的草场,合作社成立后,牛全部交到了合作社,草场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租了出去,在加工厂每月3000元工资,为方便两个孩子读书,他在县城买了房子。
梅朵赛青民族服装加工厂,和格斗一样的工人5名,都是荷日恒村的村民,以前过着游牧生活,得益于村集体产业的壮大,如今在县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梅朵赛青民族服装加工厂旁,是一排彩钢房,彩钢房是荷日恒村另外一项村集体产业——汽车修理城。彩钢房共有24间,因村里没人会汽车修理,所以以提供服务和出租工棚的方式进行运营,每间每年的租金1至2万元不等。
村委会前的一片空地,是荷日恒村的“百姓大舞台”,是村民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每逢“七一”建党节、“三八”妇女节、主题党日等,都会在这里举行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以前村集体没钱,村里既没有娱乐场地,也组织不起娱乐活动,村民都是各自忙各自的活,单打独斗,产业发展也没啥效果。”斗格杰说。
离开村委会,我们来到县城一间畜产品销售店,这是荷日恒村购置的商铺,是村里的畜产品直销店,柜台上还摆放着包装好的风干肉、酥油、酸奶、蕨麻等产品。忙着给顾客打牛奶的拉毛才让说,今天已经卖了75公斤牦牛奶,这些牦牛奶来自荷日恒村的合作社。
拉毛才让是荷日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独自带着一儿一女,家里没有牛羊,只有100亩的草山,收入全部来自于打工。
早些年,拉毛才让在村子的牧场挤奶,每个月2000元工资。易地搬迁后,拉毛才让一家搬迁到了县城的幸福小区,分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考虑照顾孩子上学,村两委将拉毛才让调到县城畜产品直销店工作,虽然工资不变,但工作比以前轻松了不少,还能顾上家和孩子。
“现在我就在家门口的厂房务工,既方便照顾小孩,也增加了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呢!”拉毛才让说着,眼睛里都是幸福。
斗格杰说,全村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搬迁到了县城的幸福小区,住进了楼房,贫困户的到户产业资金全部入股到了牦牛高效养殖基地,基本上每户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到村子的各个实体产业就业。
如今,荷日恒村的老村子几乎已经没人了,除了少许放牧的家庭,大多数村民在县城居住,或是自己买房,或是享受国家易地搬迁政策,毕竟在城里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和更优质的教育。
对于荷日恒村而言,村里的五大实体产业是跨步迈入小康的“踏脚石”,住进城里,拿着分红,稳定就业,这就是荷日恒村村民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