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关注】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30日,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就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根治欠薪和专项考核迎检工作。泽库县政府,州发改委、州住建局根据工作职责作交流发言。州政府副州长叶忠措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对进一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1606746188214653.png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州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社局长芦光辉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冬季根治欠薪攻坚专项行动和迎接省对州根治欠薪专项考核。今年以来,全州共查处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4件,涉及农民工359人,清欠金额357.36万元,农民工工资拖欠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呈现出较好的治欠保支工作态势,有效维护了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乔学智批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是聚焦解决当前农民工欠薪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手段,是持续推进我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改的有力抓手,更是确保基本无欠薪任务的重大举措。全州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根治欠薪保稳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有效的机制举措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迎接省对州根治欠薪工作圆满完成,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会议指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关系政府形象、关系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必须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根治欠薪工作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根治欠薪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1606746215668794.png

会议强调,根治欠薪工作始终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市县、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台账,推进工作落实。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及早着手安排,细化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围绕目标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依法处置各类欠薪案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二要补齐工作短板。对照《考核细则》和省对州考核中提出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自查,全面梳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准确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特别是基础工作不健全、不完善,甚至台账资料缺失的,要尽快建立健全和完善。三要确保任务完成。州人社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督查力度,发现在建项目欠薪问题的,及时跟踪督查,责令限期整改。各市县、各部门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把国务院、省政府根治欠薪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两个清零”作为工作底线,确保要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