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城乡教育】青海同仁市教育发展取得新成就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12-02    

“十三五”期间,黄南州同仁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构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为发展目标,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全市教育得到全面发展,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跨越、新突破。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等成员,制定印发了教育布局调整、控辍保学、推进统编三科教材使用等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严格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有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统一使用国家语言文字版统编“三科”教材和教育教学改革,继续优化教育布局调整,抓紧抓实九年一贯制学校搬迁工作,确保全市教育工作取得新发展。

立足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系学校工作制度,以“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为载体,有效促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质量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二是全面规范和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少先队、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由德育副校长或专门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开展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11个独立党支部、13个联合党支部的人员调整工作。三是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严格实行学校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安全稳定指标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力度,突出“一把手”责任,切实要求学校“一把手”要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健全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

1606914469996247.png

以防控为责任,全力保障师生安全。一是同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召开校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五个责任”,从“五个责任”入手,层层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为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引进天津援建资金50万元和开发银行20万的基础上,市政府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储备防控物资、安装检测门等,为全市开学准备工作奠定物资保障。三是成立了同仁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疫情风险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同仁市各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督导检查评估细则》要求,抽调公安、卫生、市监等部门分3次3批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开学督导评估,为春秋季顺利开学奠定组织保障。

1606914485585248.png

以教研为引领,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一是通过区域教研、连片教研、送教下乡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教研教改实践和培训活动,在共享教育资源、教师结对帮扶等方面向纵深推进,实现教研工作全覆盖。二是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及观摩交流等活动。始终围绕“优化课堂结构、突出能力培养”、“打造高效课堂”等主题,积极开展聚集核心素养、落实课程标准的英语阅读、写作教学研讨会,促进我市课堂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为促使教师从经验性教学向研究性教学转变,进一步巩固“问题探究式”校本教研活动,开展中小学教学反思竞赛。

1606914495250078.png

以布局调整为契机,推动教育质量提升。针对教育布局工作,并举全市工作之力,按照县级干部联乡镇、联学校蹲点开展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聚力教育优化布局调整,坚持“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提升发展内涵”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已完成撤销小学或教学点32所,撤销幼儿园1所、完全小学变更为教学点3所、撤销附设幼儿班开设村级幼儿园7所。结合教育布局调整和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精简高效要求,合理设置教师岗位,压缩非教学人员,精简优化教师队伍。撤并学校资产处置、教师调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市委市政府针对教育布局调整后学校后勤人员紧缺问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聘用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32名,为全市学习后勤保障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一是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始终把教育宣传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和创新教育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和新内涵,广泛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发改投资,着力解决我市教育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城乡差别大的问题。人社部门按照教育机构改革发展及要求,对全市教育部门进行了岗位设置更新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扫黑除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对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利用“柔性”用编实际,解决编制空缺问题得到了补充。五是严格履行相关安全责任,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校园重大案事件,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六是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工程实施,保障住房配套基础建设工作。在市财政财力紧张、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投资力度,全力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压实监管协管责任,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各种安全突出问题。八是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结合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将新建、改扩建校舍用地纳入总体规划,优先解决中小学校建设用地,有力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2019年新建项目共28项。总投资37414万元,总建筑面积89811平方米。2020年新建项目共9项。其中:现代化推进建设项目3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5项,天津援建项目建设资金6项,总投资3350万元,用于改善同仁市部分学校的基础设施,已完成4项工程,2项工程正在建设中;完成率90%;“三区三州”建设项目4项,已到位资金15786万元,一项完工,3项均在建设中;完成率85%;“厕所革命”建设项目2项,同仁市第二民族中学卫生厕所、保安寄宿制完小卫生厕所,该项目已完工,完成率100%。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抓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逐级分解控辍保学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同仁市“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为做好我市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保障。同时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严格树立素质教育人才观、价值观和质量观,以“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采取“一对一”帮学等措施,帮助贫困生摆脱学习压力,消除辍学意向。并深入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加强学校与家庭和社会的联系,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形成了“控辍保学”工作合力。截止目前,全市控辍保学系统户籍库7周岁、8周岁、扶贫库7至15周岁、小升初、复学库、失学库、辍学库6项指标实现整体清零。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严防学生因困辍学。全力做好贫困幼儿、义务教育寄宿生、高中生、准大学生中补助和职业教育助学金等发放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不失学,避免学生因困辍学。2020年共拨付义务教育经费补助63910.73万元。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一是全面强化教师培训。为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理念,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173名参加国培、省培等项目,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水平,加强了我市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优秀人才评选工作,2019年10月份,评选26名骨干教师、30名学科带头人。通过学校结对帮扶、学科带头人跨校师徒结对、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等手段,加大对农村学校教师力量薄弱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2020年10月, 为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对全市各校(园)推荐上报的42名业绩突出教师进行全面综合评审,共评选出24名骨干教师。三是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教师普通话整体水平,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运用,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组织全市在岗教师定期进行普通话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普通话整体水平。截至目前,青壮年新增劳动和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培训人数达65人,已全面完成普通话培训任务。

1606914507789741.png

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全面加强德育工作。着眼于实现总目标,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持续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全面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意见》《中小学校长(园长)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评价表》,对音体美的教学以及数理化生物科学实验全部纳入学校分级分类考核。

以推进“村办公助”为目标,加强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在充分挖掘学前教育资源,以“村办公助”办园模式为突破口,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思路,按照“试点先行、合力推进、加快发展”的工作路子,2018年9月起,在全市推行政府投资支持建园,村“两委”支持办园的形式。目前市委、市政府又引进天津援建资金300万元,重点打造年都乎乡为全市学前教育示范区,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1606914519796271.png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一是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全面加强对学生的各项安全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教职工进行师德教育,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二是各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为处理应急突发校园安全事故提供了保障。同时,全市各级学校利用升旗演讲、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专题讲座、安全知识课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