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脱贫攻坚】倔强的“第一书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评估组入村评估检查,这时候我不能不在!”倔强的李金生不顾家人反对,硬是从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回到了村子里。

1607004881446693.png

德洪村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海拔3000米的大山深处,这个村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村落。这里环境艰苦、气候恶劣,交通不便,60岁的李金生在这个村里担任“第一书记”。

“李师傅,你怎么回来了?”看到突然回来的李金生,尖扎县税务局专门安排的驻村干部王鑫惊讶不已:“你的病这么快就好了?”“没事儿了,工作要紧!”说完李金生故作轻松地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李金生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第六个年头了,长期坚守在高海拔的地方。从他妻子口中得知他患的是二级高血压,原本打算年初在医院好好治疗一下,结果赶上了疫情,李金生的倔劲儿上来又不听劝说,大年初二就回到村里了。

1607004892428082.png

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李师傅常常是吃着大把的药物,挨家挨户地走进村民家中摸底排查,在村口卡点值夜班。村民们都说:“有李书记在,心里踏实。”

德洪村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村退出,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李金生依然多方筹集资金用于村集体发展、贫困户危房改造、完善村级卫生室结对认亲、宣讲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党支部联谊共建等各项活动。

1607004905773405.png

多年来,李金生充分发挥税务干部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在扶贫帮困中下足“绣花”功夫。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他带着尖扎县税务局税宣小分队来到偏远的尕吾昂寄校,与各民族的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我们既要用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优惠政策鼓励村民脱贫致富,团结友爱,又要教育引导孩子们刻苦读书,发奋学习,实现永久脱贫。”李金生说。

尖扎县税务局党委班子考虑到李金生的健康状况,曾多次与他谈话,希望他从脱贫攻坚一线的艰苦工作中退下来,可每次都被他委婉回绝。用他的话说,他见证了精准扶贫的一点一滴,过得充实、走得坚定,他想坚守在工作一线。

1607004918506978.png

李金生的同事温济铭在参与扶贫帮困活动后感慨:“李金生是党员、曾经还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税务人,对李师傅而言,每一个身份都很光荣、都责任重大。”

谈起李金生,尖扎县税务局局长马正龙说道:“李金生是我们的榜样!”在马正龙的工作笔记上,写着一段评价李金生的话:“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将责任扛在肩头,用担当诠释忠诚,勤勤恳恳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彰显税务人家国情怀,用凡人义举展示税务人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