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喜报】黄南2处草原入选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日前,“我国首次设立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入选2020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这39处国家草原中,涉及我省的有4处。其中,我州阿木赫、措日更两处草原入选。

阿木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东北部阿木乎村,平均海拔3450米,总面积约为14700公顷。植物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线叶嵩、小嵩草、矮嵩草、垂穗鹅冠草、珠芽蓼、圆穗蓼、异针茅、苔草等。野生药用植物主要有冬虫夏草、贝母、黄芪、大黄、党参、柴胡等。
措日更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泽库县城东部8公里处,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拟建面积14127公顷,阿赛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境内有闻名的草原明珠措日更湖。
苏吉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门源回族自治县苏吉滩乡苏吉湾村,面积为3000公顷,东北方向紧靠祁连山脉,平均海拔3100米。拟建公园内分布有油松林、云杉林,以及由金露梅、鬼箭锦鸡儿、青海杜鹃、头花杜鹃等组成的灌丛。类型多样的植物群落,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其中珍稀动物有雪豹、藏野驴、白唇鹿、岩羊、高山秃鹫等。
红军沟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班玛县,拟建面积2400公顷。规划区是一片具有红色文化传承的牧区草原,浓缩了高山草甸和红色文化,是一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十分丰富的高山草甸区,也是影像拍摄、户外探险和体验长征主题的好去处。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条青海到四川的通省道路,为下一步打造国家级示范草原自然公园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据悉,目前我省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地总面积的10.72%,居全国第四位,占全省国土面积60.47%,是重要的草原畜牧业区之一。我省草原类型丰富,有9个草地类,10个草地亚类,9个草地组和93个草地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