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黄南:让“红色物业”的温度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李雪萌 通讯员 郭洁瑶

f39d6e42-940d-4993-ad16-0d66f704b1c9.tif.jpg

物业“三色”议事厅协调解决居民“烦心事”。

402f1f14-d0ff-4caa-a062-e71e082ea55a.tif.jpg

物业党员主动入户听取居民建议。黄南州委组织部供图

“去年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并成立党支部后,小区各方面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网格员主动上门了解需求,水电暖设施老化破损得到了及时维修,平时有个家长里短的烦心事也能去物业新建的‘三色服务厅’唠唠,住着干净、舒心多了。”家住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惠民小区的李女士由衷地说道。

今年以来,黄南州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社区统筹管理、网格员精准采集、物业党支部暖心服务、业主委员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小支部”推动物业服务“大提升”,以“小切口”疏通民生关切“大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物业公司建支部,提升治理“战斗力”

“许多居民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年年亏损,业主不满意,员工发牢骚,不改革创新公司是无法存活的。”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蒙晟物业经理多杰加如是说;“光靠社区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以前一些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进驻,社区人力有限、经费不足,只能勉强负责垃圾清运、收物业费等日常事务。”尖扎县申宝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花日措说。

长期以来,小区管理一直是黄南州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诸多小区建成年代早,普遍存在水电老化、地面破损、排污管网堵塞、公共卫生较差、公建配套标准不高、私搭乱建等问题,政府兜底曾经是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难题的主要办法。

为破解小区管理服务“老大难”问题,黄南州高位谋划推动,印发《黄南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加强和促进黄南州物业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的共驻共建机制,聚焦“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智慧服务、规范监管、资金保障”五个维度精准发力,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每半年召开1次全州物业管理暨“红色物业”建设推进会,凝聚各方力量抓组织覆盖、党建联建、共治共享、权责考评。将党员发展数量作为物业企业考核评价指标,要求全州物业企业年底前必须进入“省物业企业信用平台”,对党建强、服务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企业增加诚信档案分数。

同时,黄南州组织物业企业党支部书记、出资人参加4期省级、州级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经营管理人才创新能力培训班,增强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激发党建“内生动力”。评选10家物业服务企业为全州“红色物业”试点单位,指导全州43个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4家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各市县物业行业党组织覆盖均实现“零突破”。指导物业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建阵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引领物业企业承担起“安居乐业”的社会责任。

多方力量齐联动,激活共建“内驱力”

“以前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束手无策,业主不满意,投诉率高。现在,我们定期召开‘四方联动’联席会议,社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商讨物业事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同仁市景源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达哇才让介绍着公司建立党支部以来新的工作模式。

为把物业企业打造成联系群众的纽带,黄南州以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物业领域全覆盖为切入点,推进“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功能优化。同仁市建立“党建引领”为中心,社区、物业、网格员、业委会“四方联动”,组织联办、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享、问题联解“五联共融”的“145”工作机制,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河南县建立“党建大联盟—社区党支部—小区联合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红色管家”队伍,以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点,打造20分钟“党建服务圈”。尖扎、泽库县构建社区“两委”带动、物业党支部主动、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三动”模式,开展组织亮承诺、党员亮身份、志愿者亮服务“三亮”活动,推进“居民所需”与“党员所能”环环相扣。

黄南州还将物业管理纳入“多网合一”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和组建小区微信群方式,收集民情信息、跟进任务落实。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两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225场次,认领解决“微心愿”176个。

暖心服务进小区,延续民生“保障力”

“共建的力量来自居民,共治的智慧出自居民,共享的成果为了居民。公司党支部虽然刚成立不久,但我们针对老旧小区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通过逐户走访、集体座谈等方式了解小区住户基本情况,挖掘关心小区建设的热心居民,为开展物业管理事务奠定群众基础。”尖扎县温佳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则克说。

为打通城市基层治理脉络,以党建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黄南州坚持加强和创新党的领导,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融入到物业服务管理中,与居民共建宜居家园,共创美好生活。印发《物业管理政策法规汇编》《关于规范黄南州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推行社区委员、物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建立小区物业服务定期巡查机制,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公开物业服务、收费、公共收益等情况,规范提升服务质量。

同仁市景源物业公司成立维修、保洁、巡逻、消防“四色”快修队,常态开展小区违规停车整治、墙皮脱落修缮、消防通道隐患排查、水电暖维修、独居老人上门服务。打造畅通居民诉求橙色接待间、解决难事烦事红色议事屋、化解矛盾纠纷蓝色解调室“三色”服务厅,闭环式解决居民诉求。河南县蒙晟物业公司“红色物业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居民业务、提供免费服务5400余次,减免易地搬迁户六年物业费129万元,提供采挖藏草药、家政等就业岗位100余个,协调邻里纠纷25起,物业投诉大幅下降。泽库县阳光物业公司实行工作人员10分钟到达现场、常规性问题1小时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方案的“三个一”机制,让民心“暖”起来、小家“活”起来、社区“热”起来。

群众面前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黄南州将始终关注居民身边事、烦心事、关键事,有效提高‘红色物业’组织力、动员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引领枢纽作用,把‘红色服务’真正做到居民心坎上,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宜居的幸福小区。”黄南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