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平台上线 消费者千里之外“云上放牧”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王菲

黄南新闻网讯    12月4日,由天津市援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建设的乡村振兴产业信息化富民项目——“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乡村振兴智慧平台上线,这将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打造一款新式的“云上牧场”,讲述一根草变成一块有机牛羊肉的故事,一根草变成一杯有机牦牛奶的故事……

欧拉羊开拓牧民致富新路径

如何用活用好优良的欧拉羊资源,让欧拉羊变成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答案就在“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智慧平台(以下简称“智慧平台”)。

关注“河南蒙旗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认养服务、选择认养目标、选择服务下单,牧场主体验期、认养到期处理……通过智慧平台,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当一名游牧河南草原的“城市牧羊人”。认养后,消费者就是“云上牧场主”,可以通过平台随时观察所认养羊羔在河南草原一点点长大。

在认养过程中,这只欧拉羊也欢迎消费者来河南县,放牧它、喂养它,带消费者看河曲草原的美景。认养结束后,智慧平台可自动配送,让消费者“宅家”便可品尝美味的欧拉羊肉。

“‘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富民项目,将为河南县绿色有机畜牧业、生态旅游业打开销路,加速传统畜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创新过程中,进一步推进牧文旅融合体系建设,发挥产业联农带农富农的作用,带动牧民一起干、一起发展,激发牧民发展内生动力,为河南县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中国电信黄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

这里的欧拉羊凭什么“出圈”

“只有好的生态才能孕育出好的产品,我们这里的欧拉羊品食着‘亚洲一流 青海最美’有机草原上的中藏药材,喝着富硒天然气泡水,呼吸着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最纯净的空气……”河南县委书记车向贤这样介绍净土高原上奔跑的“草原鲍鱼”——苏呼欧拉羊。

“欧拉羊是青海省的优良地方品种,体型高大,肉质好,是老少皆宜的绿色保健食品。欧拉羊羔接近国外引进纯种肉羊的水平,增重速度快,适合羔羊肉的产业化生产,市场前景好,是肉羊场和专业户饲养肉羊的理想品种。”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余忠祥介绍,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欧拉羊肉与高原型藏羊肉和青海半细毛羊肉相比,具有高能量、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且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谷氨酸含量明显高于高原型藏羊肉和青海半细毛羊肉,营养丰富,肉味鲜香,品质上乘。

河南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刘武兵介绍,河南县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旅游+畜牧业”的融合发展新路子。通过互联网进行客源引流,达到“既能吸引游客来,还能让游客口口相传”的推广效果。同时,扩大“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IP认知度,宣传推广特色产品、手工艺品及非遗成果和文旅资源,开发具有当地风情的产业和文旅产品,打造产业消费新场景,带动“一产”和“三产”的联动发展。借助互联网经济红利窗口大力推广本地畜牧业奶、肉等特色的生态有机优质畜种产品,发挥“直播带货”的优势,拉近牧民与市场的距离,使各类特色有机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