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发扬斗争精神 争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排头兵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感受深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深刻洞悉,最为鲜明的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深入领会精神、把握要求,始终坚持以斗争精神为指引,争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排头兵。

以思想之火坚定斗争意志。我们党之所以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根本在于有科学理论指引、有信仰信念信心。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硬功夫,以其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奋进时代,以其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把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作为“两个维护”的行动检验,主动投身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去,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性,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

以忠诚之心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具有斗争精神。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坚决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敢于冲在最前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用担当作为诠释对党的忠诚。

以思维之源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主动向实践学、拜群众为师,切身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提高“六大思维”能力,增强把握规律、预见走势、洞察形势、抓住要害的能力,牢牢把住斗争主动权。要注重策略方法,掌握斗争艺术,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善用整体的眼光抓好党建各要素工作,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着力释放抓党建的“乘数效应”。

以落实之要把准斗争方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关键在于落实。筑牢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斗争“主阵地”,创新开展“五项指数”创评“六面红旗”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着力构建“一核四治四微”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促进农牧区精进化治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级换届工作,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夯实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融入干部选育管用之中,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愿意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

以作风之硬永葆斗争活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作斗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明大德,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守公德,保持“严慎细实优”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设身处地谋划为民之策、躬行为民之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操守,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事事处处慎独、慎初、慎微,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摘自祁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好《发扬斗争精神 争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排头兵》一文)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