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1-10-21    

黄南新闻网讯 10月20日,泽库县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省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河湖长制厅联席会议精神、黄南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审议《关于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整体合力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书记、县总河湖长王吉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河湖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服务支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水安全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州层面相继召开高规格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加强河湖保护治理工作,为泽库做好“十四五”时期河湖长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实际,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水生态修复效益显现,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监督的原则,围绕目标,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主要任务上持续用力,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河湖长制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河湖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河湖长制的制度和机制优势,扎实做好管水、治水、护水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一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让党政齐抓、部门协同的河湖长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要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建立健全河湖管护机制,强化水质动态监测,增强水质水源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共同推进解决问题,推动形成相互支持、多方联动、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健全督查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继续将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党政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细化考核指标,科学量化评估,采取专项督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履行好“乡镇级河湖长一旬一巡查、村级河湖长一周一巡查”机制,切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四要健全宣传推广机制。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河湖长制政策措施、重要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加强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在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的典型经验、亮点做法和成效成果,并上升为制度机制。

会上,宁秀镇、麦秀镇总河湖长作了工作述职,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交流发言。

在家的县级责任河湖长,各乡镇总河湖长、责任河湖长,县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