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从“十个到位”到“疫城不染”——同仁市开展主城区疫情防控静态管理实战演练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1    
5月10日14时至5月17日14时,同仁市在主城区开展了7天的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期间,全市上下坚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划区管理“作战图”,织牢织密人物同防“保护网”,统筹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保障静态管理实战演练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迅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国家联防联控、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会议精神,制定《在同仁市划定主城区开展静态管理实战演练的实施方案》,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静态管理实战演练领导小组,在主城区划分12个片区,由12个县级领导包片指挥,成立会商组、应急组、宣传组、督查组、保障组5个专项工作组,以高度明确的职责分工,高度精准的作战方案,高度有效的组织调度,推动演练高度有序开展。
防控措施到位。坚持“外防输入”总策略不动摇,坚持“保民生、保运转、保疫情防控”的工作原则,12名县级领导主动下沉到村社一线开展工作,现场调度、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解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困难,抽调36名科级干部、24名公安干警、632名干部职工定向增援片区抗疫,24小时不间断统筹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集中隔离、社区管控、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等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防疫人员到位。全市273名医务人员逆光而行,积极投身到106个核酸采样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采取“定点+流动”的核酸采样模式,组织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成立流动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逐户上门提供核酸采样、心理疏导服务,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累计完成主城区四轮、其他区域二轮、重点人群八轮核酸检测323250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全力做好医务人员安全保障,调用10辆班车,定时定点专车接送医护工作者,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社会力量到位。抽调公安、城管、消防等力量,成立机动组、治安巡逻组、交警巡逻组,牢牢守住市际6个交通卡点和市内67个交通卡点,切实阻断外部风险输入、铲除内部交叉隐患,实现闭环管控、闭环解决。全市各类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组织、个体商户和广大群众自发行动、主动参与,向一线将士们送去爱心餐、贴心物、暖心话,力所能及开展送医、开锁、护送弱势群体回家、给滞留人员提供食宿等志愿服务,打开了“静音模式”下的“同仁热点”。
宣传引导到位。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的“隐形武器”和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喉舌”,第一时间通过“今日同仁”“同仁融媒”微信公众号、大美同仁APP等媒体平台,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防疫知识、推送疫情动态、纠鞭虚假信息、发布警情通报、挖掘抗疫典型、歌颂先进人物。实战演练期间,全市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60余条,阅读量达45万人次,制作短视频140个,点击量达150万人次,辟谣信息1条,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刊发同仁信息40余篇。
流调排查到位。加强“三公(工)”协同联动,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通过现场流调、视频监控、网络数据等多渠道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准确掌握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信息,确保重点人员底数清、动态明,彻底消除信息不对等、信息不一致、信息不流通问题,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弹性实施管控办法,不搞“一刀切”。实战演练期间,累计开展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流调1190次,排查出密接人员29人,次密接人员308人,重点人员1295人,封控194户299人。
物资保障到位。坚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齐抓共管,全面畅通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累计储备N95口罩3.3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7.07万只、防护面罩6918个、防护服1.3万套、各类消毒液2683瓶。持续加强商品物资市场监测,保证必要的外卖快递配送服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造恐慌等违法行为,彻底疏通生活物资供应的“动脉血管”,实战演练期间,城区各街道设置定点保供点167个,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服务群众到位。最大化释放市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咨询平台服务职能,综合运用市直各机关单位值班值守人员和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求助,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实战演练期间,受理涉疫咨询1262人次,出动人力8172人次,处置服务类警情1224人次,运送紧急就医患者163人,为群众代购药品、提供急需物资523次,解决群众特殊保障求助53起,为滞留考生提供同仁至西宁、同仁至甘肃专车接送服务5次。
依法打击到位。结合“四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履行报告义务、不按时核酸检测、故意隐瞒行程、强行冲卡闯卡等扰乱疫情防控大局的违法行为,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和谐稳定、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实战演练期间,全市累计办理4起涉疫行政案件,1起酒驾违法犯罪案件,行政拘留2人,罚款3人,口头警告6人,开出全市首例抗击新冠疫情违法失信人信用联合惩戒“罚单”。
总结回顾到位。严格落实“每日一会商,每日一研判”工作制度,实战演练期间,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分析研判会,听取各片区、各专项工作组当日情况汇报,精准研判把握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认真总结工作,及时查摆问题,实现举一反三、日益精进。结合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强有力的问责举措,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通过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了全市各级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精诚合作的团队思想、科学高效的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