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巾帼力量筑牢抗疫“心”防线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2-05-22    

“亲爱的隔离点的朋友,您好!我是泽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为了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您自觉地待在留观点进行隔离,克服当前种种困难,配合做好全县的防疫工作,我们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您顾全大局、共抗疫情,感谢您的理解信任、大力支持!我们会努力保障您的生活,守护您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时刻陪伴您的左右,愿意和您一起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如果在此期间,您有任何烦恼或是情绪困扰,欢迎私信或电话联系我,我将竭诚为您服务!”这是泽库县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向集中隔离人员发出的第一条温馨信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抗疫人员。疫情必将过去,胜利终将到来!”“疫情当下,我们睡不醒的觉,是一线英雄熬的夜,我们出不去的门,是你们回不了的家,病毒可以隔离,但温暖不会……”“还是我们国家强大……”“等疫情结束,让我们大声欢呼。感受阳光,呼吸青草与花香,感谢所有人的付出及大爱。泽库加油!”这是泽库集中隔离者给心理疏导志愿者回复的一条条正能量满满的讯息。

进入静态管理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力部署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积极投入战“疫”一线。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集中隔离人员心理健康和情绪波动,倡导人文关怀,县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巾帼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这项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抽调各部门、各单位副科以上女性领导干部16名,第一时间与集中隔离人员建立联系,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一致认为,心理疏导的关键是共情和倾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县内外居家隔离、还是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干部,都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心理疏导工作中。她们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爱心给隔离者以信心,鼓励他们摆正心态、适应环境、乐观向上。通过拉家常式谈心沟通、专业心理辅导知识推送、每日关怀问候、帮助协调解决急事难事等方式,缓解集中隔离人员紧张焦虑情绪,使隔离者树立了信心,志愿者收获了感恩。

起初,对陌生来电和信息,隔离人员心存戒备。几日以来,通过真诚沟通、以情动人,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使他们对来自党和政府的暖意心怀感恩,纷纷表示理解、支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坚定信心、满怀希望,不给政府添乱,努力克服困难。在得知部分心理疏导员还承担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后,不忘嘱咐一句“忙归忙,注意休息,按时吃饭多喝热水”。“一枝一叶总关情”。“战胜疫情,少一点您的坚持都不算完胜!无论您来自哪里,从事什么职业,对我们来说您就是我们可亲可爱的泽库同乡,人生起起落落无法预料,生命中或许有失望但一定不能绝望。让我们携手,一起向未来!加油,每一天!”每日一条的温馨信息、24小时待命的关怀电话、一件件的实事办结,拉近了隔离区与外界的距离,安抚了或曾惶恐的内心。为了更好地给隔离点的藏族同胞服务,心理疏导小组还细化分工,特意安排藏族干部以藏汉双文形式发送温馨短信、接听电话。志愿者的只言片语,带给隔离者的是非常时期的温暖和关怀。一来一往皆是朴素的语言,一字一句都是真情的流露。一名隔离人员有感于泽库县抗击疫情中逆行者的感人事迹,满怀激情创作了《用爱创造奇迹》《守护》《最可爱的人》等三首正能量歌曲,为全县抗疫加油鼓劲,谱写了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泽曲诗篇。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种爱叫与你同在……”“每一天都是一个阶梯,是向既定目标迈进的新的一步。随着时间推移,隔离点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医护团队训练有素,公安干警日夜守护着大家的安全,这些都离不开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时间会给我们满意的答案!泽库加油!”

疫情不退、她们不退!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的巾帼力量,将一如既往帮助隔离同胞提升心理免疫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干预”,从容应对疫情,共同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