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两节前市场大检查活动

来源:同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元旦、春节将至,为保障群众安心度佳节,同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两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统筹做好同仁市元旦、春节期间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12月27日,结合“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特点,创新监管理念和方法,落实“重点监管、重点突破、重点打击”工作原则,以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为重点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食品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排查防控风险隐患,督促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image.png

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食品标签标识、索证索票、过程管理、温度控制记录等责任的落实情况。严禁食品经营者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不加工来自长江禁捕水域的水产品。

image.png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情况。即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湖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等要求。督促食品经营者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物防措施,强化佩戴口罩、手部消毒等个人防护,做好相关场所和设施设备等的清洁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345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针对1家索证索票台账不规范的商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通过此次大检查发现,同仁市市场整体情况良好,市场秩序规范,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基本得到了保障。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督导检查,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抓好节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