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委召开农村牧区工作会议

来源: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23日,河南县委召开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局长会议,总结2022年农村牧区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24102259.jpg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锚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州委农村牧区会议及省州乡村振兴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不放松,主动服务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持续深入挖掘畜牧业增产增收和惠农政策“两个潜力”,推动第一产业产值和牧民群众收入实现“两个增长”,牧业牧区工作呈现稳定健康、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要求,在做好农牧业重点工作上,一要重点抓好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品加工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推进有机科技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工作。二要培育壮大三大种畜产业,努力建设“育繁推”一体化良种繁育体系,编制良种繁育规划、扩大良种繁育规模、加强种畜经营管理。将优良品种遗传资源转化为乡村产业振兴优势。三要努力提升牲畜生产效率,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提高能繁母畜比率、良种覆盖率、繁殖率、出栏率。扭转畜牧业生产效率低的现状。四要加快推进优势经济发展,打造品牌经济,坚定走品牌强县战略、打造集体经济,优化村集体产业结构、打造有机经济,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州建设,充分发挥我县全域有机资源优势。在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上,一要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成果,全面落实“2411”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健全完善救助帮扶机制,持续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加强对特困群众的走访探视,充分发挥“救急难”作用,解决好群众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切实兜底民生底线。三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等入户走访制度。推动全面落实村级议事协商、“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深入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四要培育乡风文明,结合《河南县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义深远。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一要大力发展有机畜牧业,主动服务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作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服务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上优势很明显、基础很扎实。要努力在稳定畜牧业产量、提高畜产品品质、扩大畜产品输出,在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上发挥河南作用、彰显河南优势、作出河南贡献。二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要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当好引领。要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全面提升乡村发展动力、加快培育乡村优势产业、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规范项目资金投入,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三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三农”工作行稳致远。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谋划、部署、推动“三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强化组织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更好地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行动优势。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