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多部门齐发力 多角度争质效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3-08-24    
近期,为扎实推进“质效双优”竞赛活动走深走实,确保“以赛促学、以学促进”达到实效,泽库县人民法院多部门齐发力,对标争创“审判活动四优秀”、争当“司法服务三标兵”要求,多措并举争质效。

以考促学助提升,以考促干提质效。立案部门将“质效双优”竞赛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始终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狠抓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为切实提高书记员和法官助理业务技能,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暨立案诉服技能培训会。结合岗位特点,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分别考核,针对纷繁复杂的诉前委托、诉中委托、审判环节操作等各环节进行全方位考评。
对标问题出妙招,加大奖惩促质效。为解决民商事调解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比例居高不下的问题,着力惩治通过恶意承诺达成调解从而规避执行的义务人,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采取对调解案件引导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中约定违约责任,要求办案人员对调解案件跟踪督促履行,将督促自动履行案件做为年底绩效考核的加、减分项,大大提升了自动履行率,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执行铁拳强出击,维护权益履义务。为切实提升执行质效,巩固和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成果,有效提升执行到位率低下核心数据,持续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泽库法院每季度开展集中执行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司法幸福感、获得感。
强抓作风不松懈,通报整改见成效。把改进司法作风作为党建服务审判执行的着力点,重点对工作中的推脱散懒、司法行为不规范、诉讼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行进了全面自查。从立案窗口人员的着装、庭审时法警的坐姿、法官是否化浓妆、戴首饰、庭审流程是否规范等细小处进行督察,对标争创“审判活动四优秀”、争当“司法服务三标兵”要求,及时下达通报督促整改,从司法作风“小事”抓起,干司法为民的“大事”。
保密教育抓突出,入脑入心常唠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保密教育,增强干警保密意识,努力做好司法新常态下的保密工作,有效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强抓“四突出”管理模式,即突出抓好重点涉密人员的管理,突出抓好关键部位的管理,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的管理,切实把保密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纳入平时的学习例会,强调做好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保密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干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保密这跟弦,更好为审判执行服务。
下一步,泽库法院将不断创新“质效双优”举措,将竞赛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审判执行办案中和办文办会办事中推进落实,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开展活动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真正做到二者之间“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