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狠抓“三个规定”贯彻落实 把“有问必录、应报尽报”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3-08-30    

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以来,泽库法院通过“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专项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制度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8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把干警对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义认识不清,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存在短板漏洞,敷衍应付式填报、避重就轻式填报等不如实记录报告等问题进行了再通报再要求。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三个规定”学习教育纳入干警入职教育、培训、法官入额、干部晋职培训中,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政策解读、专题辅导、法规重温、案例警示等方法开展学习教育,让干警熟知“三个规定”的基本内容,明确“如实记录报告是责任,不如实记录报告是违纪”的要求,将如实记录报告作为日常行为规范,增强制度执行自觉。二要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切实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在制度执行上下更大的功夫,认真落实“三个规定”月报告制度,遇到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具体案件的情况,均应及时、如实记录报告,坚决纠正认为已经拒绝就不用填报的错误做法,真正做到“有问必录、应报尽报”。三要进一步检视整改突出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制度效能。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逐步将“三个规定”落实融入立案告知、开庭提示、案件合议、文书送达等审判执行日常监督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四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三个规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党组要定期对“三个规定”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督促落实,院、庭领导要带头填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督导检查分管部门、条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 

会议强调、“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尚未成为行动自觉,制度效能的发挥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存在较大差距,廉洁司法公正司法“防火墙”、“隔离带”的作用还未充分显现。全体干警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的要求,认真检视“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着力整改整治突出问题,确保“三个规定”在泽库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为人民法院公正廉洁司法提供制度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