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文化黄南】《意卓拉姆》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演播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9月14日至19日,作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由青海省民宗委、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青海省藏剧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全力打造的传统藏戏《意卓拉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门户网站进行演播。

31.jpg

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藏戏、昆曲、京剧、粤剧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大型传统藏戏《意卓拉姆》改编自八大藏戏之首《诺桑王子》,剧目通过演绎仙女意卓拉姆和凡人诺桑王子的爱情故事,以浓郁的民族特点、鲜明的风格色彩,充分展现藏族人民勇敢、勤劳、智慧的美好特质以及新时代的藏戏风采,反映了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理念。

32.jpg

《意卓拉姆》的故事来源于《诺桑王子》的后半部分,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由青海省藏剧团已故编剧华本嘉改编为《意乐仙女》。2018年,省藏剧团本着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对原有的《意乐仙女》进行了再次修改和提升,并将剧本更名为《意卓拉姆》。2020年,该剧荣获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并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33.jpg

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演职人员代表仁青东智表示,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各民族欢聚一堂的一场文化盛会,也是党和国家全面检验少数民族文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成果的平台。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导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