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中共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0-14    

10月12日,中共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宋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1634171833722752.jpg

会议听取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州司法局局长松太加关于黄南州“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起草说明的汇报,审议了《黄南州“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审议稿)》和《中共黄南州委宣传部黄南州司法局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会议原则通过《报告》和《规划》,要求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州政府研究。

1634171850130354.jpg

会议指出,《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州“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八五”普法工作的思路,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八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在落实中央和省上普法规划重大部署的基础上,紧扣我州发展实际,突出黄南特色,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制定和实施全州“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全州上下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推进平安黄南、法治黄南建设,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要突出重点普法内容,突出重点普法对象,分层分类、精准有效推进普法工作。要实施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尊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生活方式。三要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督导检查、考核考评,促进各责任主体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全民普法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