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黄南州委老干部局坚持“三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研究谋划、高质量推进落实,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助推全州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11.jpg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州委老干部局积极研究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细化分解28项年度学习工作任务,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时段,逐项推进、层层落实,做到谋划在前、实施有力、落地有声。在西宁举办党史专题报告会,举办全州离退休干部党史知识竞赛、书画展,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我与党旗”合影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暨表彰大会等10项活动。同时,紧扣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加大对黄南州红色档案、特色档案等挖掘利用宣传教育的支持力度,组织州市县180名离退休老干部集中参加了由黄南州档案局及一市三县档案局联合在省自然资源博物馆举办的第14个“6·9”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宣传展览活动,并由老干部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现场进行了党史“微宣讲”,实现各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贯通,老干部工作内容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12.jpg

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内容,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线上”学习方便快捷、覆盖面广和时间自由的优势,利用“学习强国”、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青海老干部”“黄南先锋”等网上平台指导老干部学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百年瞬间等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州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累计达68次,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18次,组织收看中组部老干部局线上专题报告会4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内容228条,组织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红歌红诗线上唱诵活动作品38个,参与人数206人,组织参加“百年颂歌·银发先锋”党的知识网上答题活动,线上答题1800余人。“线下”组织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活动,收到老同志对建党百年新成就以及党史学习交流体会文章260篇,在青海新闻网刊登4篇、黄南报刊登12篇;组织50名离退休干部赴福建古田参加“铭记党史、坚守初心——从古田再出发”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开展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活动12次;同仁市、尖扎县委老干部局组织260名老干部赴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泽库县、河南县组织老干部走进省内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学、现场体验学、专题授课学、参观考察学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回顾百年党史、领略辉煌成就、体会沧桑巨变、激发奋进力量。

13.jpg

坚持送学上门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坚持牢固树立精准理念,针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的老干部实际情况,征订各类报刊报纸10余种,采取工作人员分组与老干部结对的方式,开展“送学上门”活动121次、发放党史及其他学习资料1180余份,并以此为契机,了解解决老同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期间,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了部分住宅小区下水管网受损、生活污水渗漏等问题;解决了老干部党支部经费短缺的问题;为100多名生活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协调落实了辅助器具;协调有关部门,利用10天时间为居住在西宁的27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及家属接种新冠疫苗,解决了老干部接种疫苗困难的问题;为240名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46080元的运动服、书包等物品;“两节”“七一”等重要节点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困难党员111人、生日慰问8人;赴四川、北京、上海、陕西、浙江、江苏、山东、甘肃等11个省市走访慰问异地离退休干部20人;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干部15人、老干部去世上门吊唁10人,受理来电来信来访67人次,对能解决的问题都逐一解决办理,解决不了的及时给予答复,争取得到老干部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具体的服务、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把党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老干部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