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乡村振兴】黄南州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引导各类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健全三项机制,拓宽渠道引人才。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乡村人才机制。坚持高位谋划推进,成立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乡村人才振兴小组全面推进全州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州县两级120名党政领导干部联系240名优秀人才,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乡土人才中发展党员100名、从优秀党员中培育致富能手50名、从致富能手中培育基层干部50名,营造重才爱才浓厚氛围。二是健全人才流动激励机制。制定细化《黄南州柔性引才引智实施办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及重点任务责任清单》《黄南州关于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截至目前,选派468名“三区”人才,不定期赴基层、农牧科技园区、合作社等领域开展科技服务。开展百名人才下基层“一讲二办三助力”活动,组织教师、医务人员、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办班培训、实地指导、义务诊疗、科技推广等活动,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次。三是建立人才保障机制。制定《关于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服务、激励五方面,提出27条实际措施,用“真金白银”打造聚才引智“金名片”。实施“人才工程”行动,积极为基层干部人才充电加油,发放1.85万张电子读书卡和4000张健身卡,组织7批321名优秀人才赴外省疗养。截至目前,共招聘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42人。通过援青平台直接引才、项目帮扶引才、结对帮扶引才、人才项目引才、组团式引才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700余人。借助首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平台引进人才项目33个,引进高层次人才71人,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实现逐年递增趋势。
强化四项措施,打牢基础育人才。一是选好“领头雁”,发挥导向领航作用。以村(社区)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大户、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军人、返乡党员等群体中,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下降5.3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78名,比上届提升29个百分点;种(养)殖业经营能人和致富能手有132名,占44.6%,比上届提高28个百分点。二是选派“生力军”,建强驻村干部队伍。坚持完善“第一书记”工作机制,持续选派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选派年轻干部为工作队员,专职抓乡村振兴,发挥其“生力军”作用。截至目前,通过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已向123个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有力。三是盘活“土专家”,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制定本土人才选拔标准、培养计划,建立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社会人才、乡土人才和优秀人才5类人才信息资源库,每年选拔培养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人才160人。四是建好“孵化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从乡村人才振兴的需求出发,立足实际,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规避创业风险为主要目的,致力于打造集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为入驻的创业企业享受房租补贴、创业补贴及创业奖励资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投资2688.5万元,建筑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已建成营运,基地预计年经营总收入达300万元,年利润达60万元,可带动10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坚持五种途径,立足本土选人才。一是坚持培训促振兴。全州各级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先后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中轮训、农牧区致富带头人培训等能力提升培训班64期,参训4100余人次,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战能力。二是稳住就业促振兴。坚持扶智与扶志并重,坚持稳岗就业总基调,持续加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及线下现场招聘会,建立劳务经纪人台账,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地特色劳务品牌,开发公益性岗位,创建“黄南州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打造津青合作特色培训品牌等措施,聚焦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及时建立和完善日调度、周报告及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就业情况动态跟踪机制,持续开展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及点对点输送工作,完成全州脱贫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18967人,进一步为乡村人才振兴储备了人才力量。三是整合资源促振兴。按照“定准产业”“找准主体”“对准市场”要求,充分整合就业、农牧、扶贫、文化等项目资源,培养热贡艺术、农村实用技术、有机畜牧业等特色人才500余人。四是以强带弱促振兴。注重培养在当地成长起来的种养殖能手、农民企业家、民间艺人等土专家、田秀才,通过邀请他们开展培训或结对帮扶等形式,带领其他人走上富裕路。如积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合作社+贫困户”旅游扶贫新模式,已带动1712户6040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五是优化环境促振兴。针对特定乡村人才,精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适宜发展环境,如大力培养乡土电商人才,建成州市县电商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乡村站点。实施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吸纳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