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生态黄南】“飞地种草”点燃畜牧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21.jpg

有机燕麦草成熟进入收割阶段
十月中旬,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整个牧野一夜间银装素裹,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西部的饲草基地却是一片金黄。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基地里,刈割机、打捆机嘶吼着缓缓驶过,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饲草“豆腐块”,各类农用车往来穿梭,不一会儿一辆辆大卡车背负起被码放整齐的饲草,一溜烟朝蒙旗草原方向开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一片333.3公顷(5000亩)的流转土地是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借地生草”的飞地饲草种植基地。这一车车的有机燕麦饲草,为河南县牲畜保障了越冬“口粮”,也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为何要将河南县的饲草种植在毗邻的泽库县,河南县政府副县长德却告诉记者:“跳出河南县发展河南县,河南县地处青南牧区,灾害频繁,防灾饲草料调入运距长、成本高、浪费严重,防灾饲草储备工作难度大,为防患于未然,降低饲草成本,我们转变旧观念,启发新思路,以这种‘飞地种草’的模式来补齐饲草短板,填补河南县没有饲草基地的空白,即有效保护了牧区草原生态平衡,也可以缓解草畜矛盾,这不仅是一次创新,更是一次河南县现代有机畜牧业实现新跨越的生动实践。”
这不仅实现了两地生态、经济的互赢,对于承接飞地饲草基地项目的河南县原牧生态有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们来说,他们也从中看到了前景,收获了效益。
成立于2019年底的原牧生态有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有机饲草种植、饲草料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河南县青年创业联合会为基础,以自愿入股的方式,从协会115名会员中,确定了50名股东,再由股东自筹350万元资金成立运营。

22.jpg

饲料草颗粒加工
脱贫光荣户索南多杰在河南县城经营着一家茶餐厅,2020年10月入股原牧生态有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也成为了“股东”之一。见到他时,他刚开完合作社股东大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天的会上,理事长先给我们讲了点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知识,又预算了一下今年合作社的效益,我们合作社年底预计能分红100万元左右,只有一股的我还能分到2万元左右,我太高兴了,我的茶餐厅今年生意也不错,还买了100多只羊,日子过得红火也有盼头了。”
今年,河南县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合作社想点子、出实招,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牧业牧区现代化建设步伐,不难看出,“飞地种草”模式,既在发展中保护了生态,又在区域优势互补中延伸了链条,实现了政府、合作社、牧户等的“多赢”。
合作社理事长、全州农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关却才旦向记者诉说“飞地种草”这一年来的累累硕果。“起初,合作社经营范围仅局限于各类饲草料加工生产,而今年飞地饲草种植项目正好填补了合作社这一业务空白。我们引入进口高质量有机燕麦牧草种子,以高效的栽培技术,实现了风吹麦浪的喜人景象,在今天,谁能想到,这一片草场原来是草长不高、牛吃不饱的荒草地。”关却才旦说,“收割的这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有很多订单,有的牧户直接来基地装车运走,333.3公顷有机燕麦饲草,除去县政府订单,剩下的饲草我们准备进行精深加工,做成有机燕麦饲草颗粒,不仅浪费少,保存时间长,营养也很均衡,而且比牧草出售价格高,经济效益好。”
政府到合作社,再到牧民股东,从生态效益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如果说,河南县在县域内走现代化有机畜牧业发展新路子,那么“飞地种草”模式无疑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生态、经济利益最大化现实切入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