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高考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黄南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1    

5月20日,黄南州召开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考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动员和部署全州高考安全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州政府副州长王桂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今年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国最大规模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保障高考安全是教育系统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在距离全国统一高考时间不足半月,已进入全面备考阶段,我州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涉考外部环境复杂、网络舆情存在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增强对高考安全考务工作紧迫性的认识,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和面临的风险,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加紧做好考试各项准备。

会议强调,普通高考工作千头万绪,要紧盯安全办考的关键点,抓住安全高考的牛鼻子,带动做好考务工作。一要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在思想上、组织上提前做好疫情突发情况下应急备考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因组织考试引发疫情传播。二要狠抓试卷安全,确保公平高考。要高度重视试卷安全保密工作,把试卷绝对安全作为考试招生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全面深入排查安全漏洞和安全风险,确保试卷运送、分发、存放、保管等各个环节绝对安全。三要狠抓考纪考风,确保平安高考。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保密、无线电等管理部门,考前集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四要狠抓培训教育,确保高效高考。加强考务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做到考务制度清楚、工作流程清晰、考务人员熟悉、重点环节有底、应急处置有方。同时,切实加强考务人员和考生法纪法规教育,引导考务人员和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五要狠抓宣传服务,确保温馨高考。主动加强正面宣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查询、温馨提示等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考前心理疏导,做好考生压力缓解、情绪安抚等工作,营造温馨的考试招生环境。六要狠抓应急处置,确保阳光高考。按照“工作到哪里,风险提前摸排到哪里”的思路,对试卷安全、考务组织、答题卡回收等考试全过程、各个重点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排查,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快速响应、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启动、妥善处置今年普通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我州参加高考的考生共2559人,设同仁市、尖扎县2个考区、3个考点、89个考场。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