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

来源:黄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21    

“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黄南州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召唤,主动作为,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现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

图片

“服务站长”变身“网格员”。全州共组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46个,自疫情发生以来,马玉梅、胡贵春等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及工作人员主动请缨,成为所在辖区的一名网格员,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严格落实“不出户、不出村、不出社区、不入城”管理措施,竭智尽忠,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同心抗疫的责任担当。同仁市静态管理实战演练通告发布后,隆务镇热贡路社区第三检测点退役军人“大白”郝蔼丽主动承担起热贡路社区汽修厂和麦秀路区域内的秩序维护员、购买生活物资、后勤服务员等多项任务。核酸采样现场,保证大家严格按照间隔两米距离排好队,她起早贪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成天不停地念叨:“请大家尽快到所在区域的点上做核酸检测,佩戴好口罩,保持两米以上间隔”。针对核酸采样现场出现的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协助医护人员优先采样,开辟绿色通道,高质量完成了辖区居民的4轮核检任务,小站长、大作为,她们忠实履行了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的职责。

图片

“橄榄绿”变身“志愿红”。关却东智、马君林、战军、周本加、万德东智9名退役军人是同仁、泽库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静态管理期间,他们自发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青年路社区、热贡路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志愿服务队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执法车载扩音器、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静态管理和全民核酸检测规定等。疫情防控期间,全州9支,88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积极为各个检测点做好核酸检测扫码、秩序维护、卡口值勤、环境消杀、指导登记、物资配送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从清晨到深夜、从卡点到小区,从楼上到楼下均留下了退役军人的身影,同广大干部群众共筑疫情防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兵支书”变身“排头兵”。全州25名退役军人“兵支书”“兵委员”闻令而动,组织带领村(社区)党员干部抗击疫情。泽库县静态管理期间,“兵支书”万将杰布带领尕藏扎西、切加本、拉准才让、俄智多杰、更藏加等10几名退役军人,主动前往泽库县疫情防控交通要道卡点,不论烈阳迟暮,不论星辰夜雨,只要有车经过,他们便第一时间上前盘查登记,“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之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并登记您的个人信息。”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全县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践行了党员的宗旨,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本色。

图片

“退役军人”变身“逆行者”。一名退役军人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中,黄南州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化身为一名“抗疫战士”,他们不分年龄、不分身份、甘于奉献、众志成城,助力疫情防控。同仁、泽库公安系统民辅警中46名退役军人,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们纷纷舍小家为大家,不论烈阳迟暮,还是星辰夜雨,始终坚守在防疫战场的最前沿,做好交通要道卡点值班值守工作。同仁市辅警斗拉加、多杰三智、扎西南加、吉他才让等秉承退役军人优良作风,在所在卡点负责“两码一检”核查工作,对来往车辆进行盘查登记,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全市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泽库县发现阳性确诊病例以来,退役军人辅警德合才让、南杰等发扬部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主动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入驻火焰宝隔离酒店,协助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承担起酒店内部安全保卫、外围防控工作……24小时都有他们守候的身影,他们轮班值守、不曾懈怠,平均每人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夜色见证了他们为民的温情,也见证了他们不悔的初心。一名身穿“大白”的辅警说:“我们既是公安辅警、也是退役军人,理应冲锋在前,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王家乡红旗村退役士兵索南才让,自泽库县发现阳性确诊病例以来,他闻令而动、勇挑重任,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名防疫员。每天一大早就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与队友们一起穿梭在一个个防疫消杀点,对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楼房、每一个角落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消杀,困了累了坐着打个盹,醒来又立即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他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他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家乡遇到困难,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尽一份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里,还有许许多多个挺身而出、接续奋斗的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平安黄南。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