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组织中青班学员深入乡镇开展实践调研

来源:黄南州第28届中青班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5日,黄南州第28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同仁市曲库乎乡、扎毛乡实践调研,以加强青年干部对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情况现状的了解,立足黄南实际和自身工作,深入思考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微信图片_20230316153533.jpg

培训班学员一行在曲库乎乡江龙村和扎毛乡扎毛村,听取了乡村建设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旅游产业开发、有机养殖基地打造和村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近年来曲库乎乡、扎毛乡在党建引领下,突出村民自治的主体地位,积极探索推行“1+10+N”基层党建模式,村级党组织实行“积分制”“清单制”运行机制,把德治作为基础工程,建立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加强村规民约、寺规僧约引导约束,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了良好的向上向善氛围,逐步形成由党员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得益于省长吴晓军提出的“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理念,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同仁市实施的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实施方案,江龙村和扎毛村获得多个行业部门的子项目整合推进乡村建设的良机,通村公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周边环境整治、农房提升、厕所革命、公共服务等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得到质的飞跃。

学员们深入村庄的小巷、深入村民家中,深刻感受到近几年曲库乎乡和扎毛乡的精彩蝶变。纷纷感慨,黄南州乡村治理和致富增收的“双治”路径已经明晰,基层治理力量更趋多元,发展成效惠及更多群众,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调研观摩后,中青班学员纷纷表示,视野更加开阔了,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也有所提升,今后要把今天的调研观摩转化为推动工作进步的动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当表率、争当标兵、争创佳绩,做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