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政协召开全州政协理论研讨会

来源: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3-03-16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州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3月14日下午,州政协组织召开全州政协理论研讨会。州政协主席林华旦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各副主席,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州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县政协主席、秘书长,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获得者,部分界别委员,州政协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主席白萍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16160133.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精神,表彰了6位优秀论文获得者,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王龙武、尚朝清、王征3名同志作交流发言。

林华旦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黄南政协历史上属于首次。近年来,黄南州委更加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的教学内容,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的必修内容;把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宣传纳入党委宣传总体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做好全州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林华旦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需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不断深化对协商民主规律的认识,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二是深化理论武装,筑牢开展政协理论研究的思想基础。要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丰富学习研究形式,推动理论学习研究工作持续深化。要积极拓展覆盖范围,在拓展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协商议政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要结合党的最新理论开展研究,结合政协提质增效开展研究,结合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开展研究,结合加强提高人民政协工作质量开展研究,找准符合黄南实际的切入点、突破点,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四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协理论研究科学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课题选题机制,每年都要安排重点理论研究课题,由州、市县主席带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建立政协理论研究“智库”,建立研讨交流机制,每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理论研讨会。要建立重大课题研究集智攻关、协同推进的机制化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要建立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激发理论研究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五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推动政协理论研究的保障体系。要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每年专题研究理论研究工作2次以上。要探索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努力营造人人重视理论研究、人人参与理论研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