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气象台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黄南州北部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一次沙尘天气,同仁、尖扎出现不同程度浮尘,截至21日11时,黄南北部地区最低能见度为2到3公里。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黄南州气象台积极应对,精准预报,提早预警。一是强化春季复杂天气背景下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班制度,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二是精细做好气象服务保障。20日提前一天制作重要天气报告,预报“20-23日我州有浮尘、降温和降雪天气”,发布沙尘蓝色预警1期,制作春耕春播专题预报1期,提示沙尘、降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21日靶向发布尖扎、同仁地区沙尘蓝色预警信号2期,沙尘天气短临预报2期,并广泛利用微信、抖音等融媒体拓宽气象信息接受面。

此次浮尘天气使水平能见度降低,易引发交通事故,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预计此次沙尘天气还将持续至22日午后,对外出、交通安全、设施农业等均有不利影响,黄南州气象台将密切监视此次沙尘天气过程的演变,后期做好沙尘天气的评估及后期降温、降雪天气的预报服务工作,积极完成春季复杂天气下的气象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