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普法宣传“走心” 学法守法“入心”

来源:黄南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26    

微信图片_20230426162237.png

根据《黄南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六抓六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等部署要求,4月25日,中共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州司法局、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及中共尖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尖扎县司法局、坎布拉镇党委政府在坎布拉景区共同开展黄南州“六抓六促”法治宣传教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拉开了黄南州“六抓六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序幕,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普法成果,推进“十四五”时期依法治州,确保“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宋辉出席活动并讲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松太加主持活动。州、县有关部门和坎布拉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坎布拉景区管理委员会干部代表、热贡公司管理人员和员工代表、坎布拉镇德洪村群众等13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宣讲活动。宋辉指出,“八五”普法以来,全州上下按照“八五”普法的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化法治育民,纵深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进一步夯实了法治黄南建设的根基。宋辉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州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六抓六促”活动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决议和第八次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质效、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从法治黄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六抓六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力量为我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新贡献。二要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此次活动为开端,严格落实“三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创新工作途径和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营造人人关心普法宣传、人人参与普法宣传的社会氛围,推动“八五”普法向纵深推进。三要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影响力。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这个基本导向、保障民生这个核心需求,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六抓六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创新“法律十一进”“每一进”的方式手段,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到每一个社会领域,突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普法依法治理品牌亮点,共同建设“法治社会”“平安家园”,不断提升和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影响力,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活动现场,宋辉和松太加代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向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赠送了普法书籍和法治宣传品。邀请参与本次宣讲活动的青海勤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资深律师王红妍及抽调的4位州、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从《景区管理及景区事故责任承担》《法律援助法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解答》《非法传教典型诈骗案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典型案例》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常见的典型案例为参加活动的干部代表、职工代表和村民群众讲授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州、县有关部门、单位通过横幅、展板、发放宣传书刊资料和法治宣传品、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据统计,悬挂横幅22条、摆放普法展板25块、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宣传册)2000余本、发放各种法治宣传物品2000余个。活动开展期间,宋辉和松太加深入坎布拉镇有关村社,向五名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进行了慰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