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总工会召开九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

来源:黄南州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5日,黄南州总工会召开九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州总工会九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不是委员的各市(县)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州直各系统工会联合会、州直各基层工会主席,以及州总全体干部职工共109人参加了会议。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宋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08105838.jpg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共黄南州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全总十七届七次、八次执委会议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在调研群团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总工会十四届十次委员会议精神。会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丽玲代表九届常委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南篇章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全州工会工作,明确了2023年全州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聚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篇章作贡献;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指出,2022年,在州委和省总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州各级工会为党政解忧、为职工解难,向州委和广大职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思想引领更加凸显、“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服务大局不断显现、服务职工更趋精准、两个覆盖持续扩面、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统筹兼顾、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也是中国工会十八大、我省工会十五大召开之年和黄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全州各级工会要始终围绕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时代所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建功立业、强化维权服务、强化改革创新,立足新的起点,全面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要求,全州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进一步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贯彻新思想,坚持推动思想建设引领迈向新高度。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凝心铸魂之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报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三要聚焦新目标,奋力推动职工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头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优势特点,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育、卫生、农牧、快递、礼仪等领域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贡献工会智慧与力量。四要牢记新使命,全力推动服务职工锻造新品牌。牢固树立工会服务的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做优“四季送”、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传统品牌;做强“送健康送体检送法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职工医疗互保”“劳模(一线职工)疗休养”等优势品牌;做实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农民工体检”“司机之家”“爱心托管班”“女职工温馨小屋”等创新品牌,不断提升服务的可持续性和普惠性。五要适应新形势,强力推动工会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不懈强化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落实工会干部蹲点制度,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了解基层困难和职工所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深入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建组织、建阵地、建服务体系,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