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全州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5-10    

5月8日,黄南州组织召开全州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当前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当前我州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扎西才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黄南州建政70周年,做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全国部分地区发生的安全事故为镜鉴,汲取经验教训,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抗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联动配合,时刻保持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临战状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思想上再重视。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一系列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三个重点、四个确保”的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尽快补短板、抓落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消除松懈厌战情绪,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守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底线。二是责任上再压实。要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全面摸排汛期隐患底数,坚持从严从实、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加强重点在建工地、企业道路交通、水库、电站、河段、施工工地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校舍、旅游景点等防汛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工作,对标对表建立问题台账,对查出的问题不推不放、即知即改、边改边查,直至整改到位。三是措施上再细化。要强化防汛应急预案的再完善、再细化、再演练,针对重要河流和防洪村镇,抓紧修订完成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各乡镇村社要完善一页纸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明确预警信号形势、发布程序、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点。各水库、水电站要加快防汛各类预案编制报批进度,严格执行已批准的调度运行方案,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四是值班值守上再严格。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对短时强降水、风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要严格按规定和时限要求,及时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的政治意义,自觉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断促进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政7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副州长宋建,州政府副州长李鑫,州委宣传部、黄南军分区负责同志,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政府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