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会议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2日,黄南州政府副州长韩海宏主持召开全州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书记朱战民,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批示要求,观看警示纪录片,举一反三,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州污水处理设施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30516100143.jpg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全州上下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持续加力、合力攻坚,在污水处理、排放等方面有创新、有举措,整体运行较好。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污水管网雨污合流、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管理主体不清、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们要从警示纪录片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排查潜在的隐患和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乱象。

会议强调,各市县、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的极端重要性,狠抓“三项全面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全面排查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要主动作为、自觉行动,对污水处理领域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全面进行自查,深刻反思、查找根源、制定清单,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坚决扫除一切存在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二是全面排查整改运行管理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市县以及住建、环保部门针对检查、自查、自验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紧盯问题短板、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建立长管长严长效机制。三是全面排查整改入河排污口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各污水处理排污单位出水口进行全面“体检”,及时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数据造假、监管缺失等问题,确保入河水质达标。
会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三项措施”,推进污水处理规范化运行。一是狠抓制度机制落实,防治问题反弹回潮。要将生态环境联席会议、整改调度、助企暖企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做到“执法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二是完善设施建设,补齐污水处理运行短板。对污水处理厂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制定强弱项、补短板建设方案,统筹考虑短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全州污水处理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和指导,从严从实做好预警应对。邀请行业专家,对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污水处理厂进行“问诊把脉、靶向施治”,帮扶指导地方对水污染问题采取远近结合的措施进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工程治理,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水平。
会上,州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和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住建局和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以及全州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第三方检测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