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这场藏戏艺术展将连续上演一周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8-08    

黄南是青藏高原之上的一块净土,神秘而悠远,璀璨而壮美,走进黄南,在独特文化的沐浴下,藏戏踏着远古的步伐缓缓而来。近日,由黄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委会、黄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承办的2023年第四届中国藏戏艺术展演周活动在同仁市正式启动。

夜幕降临,炎热褪去,热贡广场上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历时三年的倾心力作--大型安多藏戏《金城公主》正在精彩上演,演员们以高超的演技、精湛的唱功、独特的舞蹈和精美的服装,将金城公主的一生娓娓道来,展示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金城公主》以历史题材为背景的剧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的新时代,不失为赋予安多藏戏崭新面貌和时代内涵的代表作,它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藏戏表演,而是一种综合性的戏剧文化形式和现代藏族审美文化的表征。多年来。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不断推陈出新、刻苦钻研,自20世纪80年代起先后创作排演了藏戏剧目《诺桑王子》《意乐仙女》《鹿女》《藏王的使者》《金色的黎明》《纳桑贡玛的悲歌》等一系列优秀的剧目,不仅传承了藏民族丰富深厚的舞乐传统,而且激活了藏戏传统在当代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此次藏戏艺术展演周已连续开展四届,极大地推动了我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藏戏艺术展演周从8月3日开始,将持续表演一周,活动期间,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四川壤塘县民间藏戏团、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拉萨市雪民间藏戏艺术团、海北州民族歌舞团五个演出团队将为我州群众带来《金城公主》《卓娃桑姆》《古道传奇》《朗萨文波》《碧海云天金银滩》等经典剧目。

传统藏戏作为民间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文化系统,集多民族多文化之精粹与美为一体。作为雪域高原上的文化“活化石”,黄南藏戏更是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青海藏戏的主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