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国家级“非遗”青海热贡 “六月会”举行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8-08    

近日,同仁市四合吉村,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热贡“六月会”民俗活动举行,百余民众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六月会”藏语称“鲁如”,是热贡地区特有的藏族宗教和民俗特点的祭祀活动。“六月会”这个名称,因农历六月份举办而得名。

当天,参加“六月会”的民众身着节日盛装上场。在祭祀展演中,十几名男子敲击龙鼓而舞,跳到殿前站成一排,在众人伴舞下轮流单独表演。在群舞中,分别由一男一女领舞,按时快时慢的敲锣节奏变换队形,每到转弯处吹响海螺⋯⋯此外,展演中又适时穿插了象征来年丰收、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的即兴节目。

“六月会”活动从头到尾贯穿歌舞表演,特点是“以舞娱神”

其中拉什则(神舞)、勒什则(龙舞)和莫合则(军舞)三大类,在不同村庄呈现出多样性。

据了解,该项民俗活动于 2006 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通过高水准的策划包装,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推介,使其成为我州文化旅游节中最为热门的文化旅游活动。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