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创新方式推动党建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黄南州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8-09    

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的“六个一”工作要求,黄南州创新活动载体,采取“1+3+4+N”方式,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建宣传月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与活力,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聚焦一个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州各级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同仁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依托“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手机在线开展个人自学,随时随地进行“充电储能”,坚持每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河南县通过“三学模式”,推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尖扎县坎布拉镇开展5期“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掀起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聚力上好三堂党课,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一是上好初心使命党课。全州各级党组织以“重温百年党史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扎实开展各项系列活动。州委两新工委组织州属、同仁市66名两新党组织党员赴州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 我为党旗添光彩”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故事、学习优秀经验等方式,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州政协机关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庆七一 迎州庆”主题党日活动,隆重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泽库县举办“最美泽库人”颁奖活动,为8名道德模范,12名“最美泽库人”进行颁奖,掀起了向模范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上好党内法规党课。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内法规集中学习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州委办公室以“必须首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题,开展廉政党课,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州委教育工委结合党建宣传月活动,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以“坚守廉洁心,杜绝微腐败”为题开展微党课活动,深入分析“微腐败”的特点和危害性,要求党员守初心、知敬畏,做忠诚履职的好干部。三是上好实践调研党课。各级党组织围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大调研大走访”主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州住建局开展“庆七一”乡村建设观摩研讨会,参观学习来玉村、德吉村乡村建设情况,提升党员干部对全州乡村建设成就、经验、问题前景的认识,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州委老干部局组织80名州直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工作者赴互助县班彦村、双树村开展“践行二十大 银发再出发”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鼓励老干部当好“黄南银发先锋”宣讲员,为黄南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不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党旗增光添彩。

组织开展四个主题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开展一次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庆党的生日,时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信念坚守初心。州委组织部在州党群服务中心,与同仁市民政局、措玉村党支部48名党员联合开展集体“政治生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回忆等为活动载体,与基层党员群众共庆党的生日。二是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全州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州科技局广泛开展电信诈骗、交通安全,防震减灾系列科普宣讲活动,提升了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主题活动。“七一”前后,州、市县四大班子领导集中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并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州委书记朱战民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热贡路社区报到,参加基层组织生活,还亲切看望慰问了困难党员,认领了社区群众“微心愿”。四是开展一次群众性主题活动。各级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激励和动员全州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践行者。保安镇以“点亮微心愿 架起党群桥”为内容,组织开展文艺表演、合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等群众性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州民中党支部举办“放飞梦想,展望未来”主题红歌会,每一首红歌表达了师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展示了全体师生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泽库县泽曲镇开展“忆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主题红色教育情景剧比赛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N”项自选动作。一是组织开展“谈变化、感党恩”畅谈会。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黄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以来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的发展变化,引导全州党员进一步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州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同仁市多哇镇直跃村召开畅谈会,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民当前的生产生活基本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并向就诊群众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向村民赠送了价值4000余元的藏药制剂及防疫健康包、健康知识宣教资料。河南县委政法委以茶话会形式面对面了解联点村党员生活情况,送去“生日”寄语和希望,确保秀甲村每位党员都能收到党组织的祝福。二是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微心愿。各级党组织依托黄南州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红色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州直属机关工委在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仪式上,32名新发展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进一步增强了新发展党员党性观念和荣誉感、使命感。河南县工青妇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政治心愿”征集卡上一起写下自己的“政治心愿”,表达对党的诚挚祝福与热爱。三是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观影分享会。全州广大党员通过开展读书交流、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党建知识答题、红色打卡等活动,让党员时刻铭记党的历史,传承和发扬党的红色基因。同仁市教育局党支部和江日村党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七一”党建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员分享红色故事、环卫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对象等方式,实现支部联建共融。泽库县法院党支部举行以“学思想、强党建、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七一”建党节庆祝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干警爱国爱党的精神,增强了对党史党建知识的掌握。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