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文化润边疆 湘青两地情——湖南文旅志愿者与尖扎县联合文艺汇演成功落幕

来源:尖扎融媒     发布时间:2023-08-1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关于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要求,扎实推进“文化润疆”等重大工程落地生根,进一步满足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文化润疆、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8月8日晚,“文化润边疆、湘青两地情”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春雨工程”与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尖扎县演出团联合文艺汇演在尖扎县圆满落幕,给现场800多名观众献上了别具意义的文化盛宴。

此次节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为载体,湖南青海结对帮扶、双向互动,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精湛的表演技艺,演出在《五彩神箭》舞蹈中拉开了序幕,接着一首融入苗家血脉的苗歌曲目《水腔》、土家族歌舞《调年酒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土家族舞蹈《踩瓦泥》讲述烧砖烧瓦中发生的有趣故事、女子三人舞《簸谷》以及相声《开心一刻》表现出湖南湘西苗家晒谷场上的热闹影响,姑娘们一边用簸箕簸去谷壳,一边分享丰收的喜悦。苗族舞蹈《铜铃花花银》更是把演出推向高潮,赢得了台下观众拍手叫好和阵阵掌声。

此次演出充分展示了湘青两地独特的文化魅力,促进两地文化间交流与交融、互学、互补、互鉴。增进了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助力文化发展和民族团结,让人民群众共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发展繁荣丰硕成果,提供多彩优质的精神粮食,为续写新辉煌,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