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深化河湖长制助推黄河领域生态大保护

来源:黄南州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8-17    

微信图片_20230817102007.jpg

黄南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河湖长制体制机制,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水青山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为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建设幸福河湖贡献力量。

黄南州准确把握新阶段河湖长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完善协作机制,加强统一调度,部署落实水资源保护、河湖“清四乱”、采砂管理、水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定期开展河湖长制责任部门工作调度,形成河湖管护大联动、大治理、大融合新格局。州河湖长制办公室着力完善水行政主管部门与相关州直单位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确保河湖长体系连续完整、责任有效履行。有效实施河湖管理法律法规,把加强执法监管作为落实河湖长制的有效抓手,常态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核查认定涉河湖“四乱”问题并纳入整治台账423项,查处惩戒非法侵占河湖、非法盗采河砂、非法取水用水、违法涉河建设、违法倾倒堆放废弃物、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和破坏水利工程等行为12起,形成强力震慑。围绕打造安全、生态、幸福、智慧的全域幸福河湖,发布2023年州总河湖长令,动员各市县因地制宜建设河湖沿岸绿色生态廊道,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力争2025年底前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中基本建成9条美丽幸福河湖。州河湖长制办公室按照公平公正要求,健全完善河湖长制考核措施,进一步突出考核重点,简化考核程序,优化考核体系,彻底、根本、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经过不懈努力,黄南州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河湖名录体系、河湖长责任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河湖治理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等五大体系,实现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