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精准把脉定方向 对症施治开良方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精准把脉定方向  对症施治开良方

——州住建局突出六项举措推深做实乡村建设

近年来,州住建局深入贯彻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建设行动重要战略部署,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统筹协调发展。以分秒必争的状态和事争一流的决心在重点突破上深入研究、强力推动,为乡村建设工作解难题、出良方。

“把”准乡村建设之症。一是开展乡村建设评估,全面梳理全州262个行政村基础设施、规划编制等9个方面数据,查找农牧区基建、人居环境等方面问题35条,个性问题393条。二是以市县为主体,通过自评、第三方评估,评定全州“美丽宜居型”村庄1个,“整治提升型”村庄43个,“基本整洁型”村庄174个,“建设成效不明显型”村庄44个,全面摸清乡村建设底数,为后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以尖扎县为样本县,引领全州乡村建设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对乡村评估再对接,对表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升选定项目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谋”定乡村建设之策。一是充分运用乡村评估工作成果,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什么建什么的原则,征求群众意见28条,提升工作针对性。二是围绕“谁来建、建什么、怎么建”,出台《黄南州推进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将乡村建设细化为完善住房建设机制、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等24项重点任务,明确乡村建设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三是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全州262个行政村发展规划和《黄南州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1+2规划》《黄南州乡村振兴试点村规划》等,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建设,建设高原美丽乡村212个,覆盖率80.9%。54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省总数的29.51%。

“创”新乡村建设之路。一是对标省级机构设置情况同步成立黄南州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黄南州乡村建设协调推进机制》《黄南州贯彻落实“千万工程”经验 开展乡村建设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抽调州直16个部门副科级及以上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乡村建设工作每周调度通报制度,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二是更新工作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倡导农牧民全过程参与村庄规划、建设、管护等乡村建设重要事项,推进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示范引领推进乡村建设。推进同仁市集中各方资金统筹打造,尖扎县乡村建设与文旅融合,泽库县乡村建设与“拉格日”有机畜牧相结合,河南县“三清三改”助推全域无废建设等方式,先行先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

“聚”集乡村建设之力。加强统筹整合,大力推进“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建设模式,以市县为单位实行跨行业职能部门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去年以来,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居住条件改善等8大类重点工程,整合投资6.704亿元推进乡村建设,州级经验、市县做法得到省住建厅发文学习推广,全省乡村建设观摩会在同仁市召开二是紧紧抓住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红利,多方汇聚民间、社会、行业投资。近年来,建成6个百企联百村、212个高原美丽乡村、33个党政军企共建村、3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村和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乡村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三是扩大群众参与,坚持以乡村群众的真实意愿、切身利益和迫切需求为导向实施乡村建设,提前一年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对有建筑工匠的213个村、4065名工匠积极开展动员,激励本地群众自觉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

“提”升乡村建设之效。一是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目标,累计投资59.26亿元,整合实施乡村建设项目172项。稳步推进道路、供电、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乡村建设成果日益凸显。二是扎实开展工作督导,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村社,逐户开展调查工作,开展乡村建设督导检查19次,梳理问题203条,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保障了乡村建设“办实事”,杜绝“堆盆景”。三是树立“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思想自觉,恪守建设底线,依据项目建设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实施跟踪评估,确保建设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理”顺乡村建设之治。一是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支持鼓励各村结合当地实际完善村规民约272个。倡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等良好乡风民俗,唤醒农牧区“精气神”。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标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享受优惠政策群众承担村庄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维护等职责,扎实开展“三清三改”政策宣传和反馈问题整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村容村貌提档升级。三是积极推进乡村工匠建筑技能提升培训,开展乡村技能培训86个村,2395人次。挖掘、培养一批懂技术、扎根农村、服务乡村建设的本土人才队伍,为加快美丽宜居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