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的故事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23    

黄南州作为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和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中华水塔”三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源头重要的生态功能调节区、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区。

黄南州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境内有大小河流150余条,主要河流均为黄河一级支流。目前,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以上,流域内主要流域监测的9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境内有青海三江源麦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坎布拉国家地质自然公园、青海泽库泽曲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洮河源国家湿地自然公园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2个省级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42.25万公顷,占黄南州国土总面积的23.22%。全州草原综合植被盖度69.1%,森林覆盖率29.43%,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麦秀林场始建于1958年,境内自然条件多样、野生植物丰富,既有河谷草地,又有寒温性森林和高寒灌丛,属黄河一级支流隆务河上游的水源涵养林区。林场总面积67000公顷,森林覆盖率52.46%,是国家天保工程实施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一把铁锨、一双耐磨的胶鞋、一份干粮,这是麦秀林区管护队长周拉加和队员们上山巡查时的“装备”。从三五人集合到一起进行拉网式排查,他们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的山路,看有没有野外用火、乱砍滥伐树木、私采滥挖保护植物、下套猎捕野生动物等现象。 “我们林区常见的植物有200余种,野生兽类动物有30余种,禽类动物有100余种,还有种类较多的昆虫和鱼类动物。”周拉加说。此外,林场现有两处苗圃,主要培育青海云杉、紫果云杉、祁连圆柏等品种。由于地处温凉的高海拔地区,培育的云杉苗木因具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等特点而远销省内外,成为全省三江源高海拔地区唯一的紫果云杉育苗基地。近年来,麦秀林场通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麦秀林区的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雪豹、马麝、岩羊、雪鸡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种苗工作成效显著,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蔓延的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森林管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林区降水明显增多。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建设‘山水黄南’、推进‘三区建设’战略部署,以“川道建绿廊、浅山治水土、脑山保森林、高原护草地”的生态保护建设思路和州委州政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推进绿色转型、促进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中彰显新作为、新担当。”黄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向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