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及讲话精神

来源:州委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3-08-24    

8月23日,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州委书记朱战民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任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8月1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高忧患意识、绷紧思想之弦、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各方责任,时刻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抓好监测预警,强化分析研判,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叫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守土负责、靠前指挥,在防汛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对新时代新征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指明前进方向。要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的关系,持续引导全社会争做“两山”理念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的增长点。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怎么走得对、行得通、干得稳、干得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重大论断学习好、领会好,把省委对黄南的各项目标要求消化好、落实好,持续在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和谐稳定、加快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增进民族团结上下实功、求实效,在学深悟透、真抓实干中扎实推动黄南长治久安和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近期,陈刚书记、吴晓军省长先后会见了北京师范大学、三峡集团和中国科学院有关领导,就进一步深化“组团式”教育援青、清洁能源发展、盐湖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明确方向。要认真研究、抢抓机遇,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的着力重点,主动融入省上战略全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落地黄南。8月7日,青海甘肃两省省委主要领导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同调研,充分体现了青甘两省深入贯彻国家战略,共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的高度政治自觉、强烈历史主动,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陈刚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与毗邻地区协调联动、交流对接机制,着力在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高地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黄河文化传承、民族交往交融上务实合作,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互促共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努力为扛起上游责任、展现干流担当、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贡献黄南力量。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