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政协围绕“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专题召开议政性协商座谈会

来源: 黄南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3-08-30    

8月29日,黄南州政协组织召开“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专题议政性协商座谈会,会议邀请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海宏莅会指导。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张仕清、州政协副主席人选韩尚丽,州政协秘书长张春生,州政府副秘书长巨克敦,州政协民族宗教侨眷和社会法制委员会部分常委、委员,州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参加会议;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州民政局、州住建局负责同志,各市县政协分管副主席,部分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列席会议。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张仕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830151957.png

会上,州政协副主席人选韩尚丽汇报了专题调研工作情况;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海宏同志通报了全州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并从进一步严密社区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精细化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精准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社区智能化基础建设和运用等四个方面对全州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三旦卓玛、韩雪梅、周玉梅、王志萍、才恒卓玛5名委员结合前期调研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商主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梁建军、夏吾完代、韩梅3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州民政局、州住建局负责同志围绕委员关切给予回应。

张仕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区是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只有社区治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才会更坚实,国家治理现代化才会实现。他强调,一要打造示范点,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要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凡事想着群众,依靠群众,真正了解居民所急、所盼、所难之事,做好便民解忧服务工作。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打造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要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科学整合社区资源,使社区服务向深层次发展,提高居民获得感打造社区治理“示范点”。二要打通连接线,让社区治理更有高度。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群治、智治五“治”联动治理格局,完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协同治理机制。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水平、办事能力,打通社区治理“连接线”。三要打开新局面,让社区治理更有维度。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全覆盖,对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要根据物业服务企业接管要求加快改造,对已备案物业企业实行星级化考核,促进物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要厘清社区权责边界,应由部门、街道承担的职责任务一律不得压给社区,让社区腾出更多精力搞好治理服务。要不断加强社区与职能部门条块结合、协调联动,推动资源下沉网格,尤其要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数字化推动治理精细化,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

[责任编辑:亚君]